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种茄子想高产,这些管理环节也非常的重要

2019-10-29 14:09:26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63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茄子是农村人经常会种的一种蔬菜,茄子不耐涝但是喜肥,很多农民朋友在种植茄子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一旦没注意,茄子就不能达到高产,那么茄子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种茄子想高产,这些管理环节也非常的重要!

  1.整地施肥

  定植前,要结合整地每亩施腐熟农家肥3-5方,以及40公斤复合。要求三分之二的肥普施,然后深耕细耙整平后,剩下的肥料按大行距70公分,小行距50公分开沟施入,然后浇足底墒水。种植户在定植时最好选择大小一致的苗定植,要做到边栽边浇水,这样能够提高茄苗的成活率。

  2.壮苗移栽

  秋季茄子播种时间最佳是在5-6月,一般是用紫长茄等品种,露天育苗的话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开始浸种催芽,浸种需要50度左右的温水,在温水中一直搅拌到水温降至30度左右然后开始浸种9个小时,浸完后用湿毛巾将种子包好放在30度以上的环境中开始催芽,每天至少将种子清洗两次,一个星期后有一半的种子发芽就可以播种了。当幼苗长到15cm有8-10片叶子,大概一个月左右便可以开始移栽了,选择健壮长势良好的苗进行定植,种植密度为50-50cm,最好选择在下午4点左右,定植完后将水浇足然后第二天再浇一次。

  种茄子想高产,这些管理环节也非常的重要!

  3.水肥管理

  种植户应该知道,茄子需水肥量较大,但是在茄子结果前要控制水肥。一般茄子缓苗后可结合缓苗水冲施一次粪尿水。缓苗后一直到开花前不需要浇水,以中耕蹲苗为主,防治茄子徙长。等门茄“瞪眼”时,种植户要结合浇水,每亩追施硫酸钾10公斤、尿素10公斤。一般要求每层茄子瞪眼期,追施一次肥料。种植户每周浇一次水,然后隔3天追一次肥。每次追施尿素10公斤即可。种植户在浇水要把握好,畦内不留积水。等到对茄长到鸡蛋大小时,种植户要重追肥一次,一般每亩追施尿素25公斤即可。等四门斗茄子膨大时,也要重追一次肥。在茄子结果后期,种植可以在晴天的傍晚喷施一些叶面肥,一般喷施0.2%尿素溶液以及0.3%磷酸二氢钾溶液就可以了。

  种茄子想高产,这些管理环节也非常的重要!

  4.整枝打杈

  茄子每个阶段开花结果都有很强的规则性,所以一般要将每层的分枝都保留,采用开心整枝法保留对叉斜面生长或者是水平生长的枝条将其余的全部剪除,在幼茄全部坐稳后要开始将之后生出来的所有催芽也全部清除,开花后也是一样,定期将茄子打顶摘心,这样有利于茄子的养分吸收且更加有利于其正常生长发育。(惠农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