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家禽规模养殖场饲养管理要点

2020-01-13 09:43:35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36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一)引进家禽必须健康,无传染病

  首先,规模养殖场要实行专业化饲养,坚持自繁自养或批量购进,做到“全进全出”,禁止多批混养,以防止交叉感染。定期按免疫程序进行防疫,搞好预防接种。同时要及时清除死禽,隔离病弱禽,淘汰残禽。

  (二)饲养人员要增强责任心和防疫意识

  经常注意观察禽群生长发育和饮食状况,加强饲养管理,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饲养原则,观察禽群的精神表现、呼吸、饮食、粪便、羽毛等状况。病禽的表现是精神萎靡,冠色发白或发紫,翅尾下垂,羽毛松弛无光泽,常卧少立,蜷缩于角落。禽群一旦发生疫病,要及早发现,早治疗,及时上报,严格封锁,严防疫病扩散蔓延。

  (三)加强卫生管理,增强防疫意识

  禽类养殖场应实行专人饲养,非饲养人员不得进入禽舍,谢绝一切参观活动。饲养人员进入生产养殖区应更衣换鞋,进行淋浴、消毒。严格杜绝其他人员进入养禽场。要严格消毒制度,饲养用具、禽舍、运动场要定期用苛性钠等进行消毒。场门口设立消毒池,禽舍入口处用生石灰铺路。对进出禽场的车辆及相关物品进行彻底的消毒,严防带有病菌或被污染的用具、车辆、箱体、饲料、种蛋等进入场内。

  (四)定期对禽舍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加强带鸡消毒

  适用于防疫期及疫病流行期鸡场的消毒,要求消毒液低毒、刺激性小,可用0.3%过氧乙酸、0.1%新洁尔灭等。消毒时喷头距鸡体应70厘米左右,不准直接对着鸡头,雾粒80~120微米。应以屋内物体见湿不流为宜。鸡日龄不得低于10天。

  (五)加强饲养管理,科学饲养,降低疫病的发生率

  疫病的发生,大多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善或防疫制度不严造成的。因此在饲养管理上必须采取严格措施。保证合理的饲养密度,禽舍要保持干燥,空气清新,光照合适,注意季节气候的变化做好冬季防寒,保暖和夏季防暑工作。

  (六)给禽类以良好的通风和优质干净的饲料、饮水

  尽量减少应激反应的发生。饲喂合理的全价饲料,保证饲料优质不霉变,以满足家禽生长发育和生产的需要,舍内备有充足、清洁的饮水,确保水槽不断水,经常性地投服多维素,以增强鸡体的抗病能力,从而降低禽群的发病率。饮水消毒可用漂白粉,每公斤水加入1毫升用含有效氯20%以上的市售漂白粉配成的1%的漂白粉液。

  (七)鸡粪的无害化处理

  鸡粪中的微生物和寄生虫是疾病病原,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一般鸡粪要堆积处理:鸡粪堆积封闭后产生的热量使粪堆内温度高达80℃左右,从而杀死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虫卵。方法是在离鸡舍较远的地方挖土坑,坑底垫少量干草,填满鸡粪后用泥浆涂抹,时间一般1~2个月。

  (八)发生疫情的禽舍

  发生过疫情的禽舍,在妥善处理禽群及粪便后,要及时对禽舍、运动场等一切设备进行彻底消毒。饲料槽、水盆、饮水器等要进行洗刷消毒;禽舍经清洗、消毒以后,还需要密闭熏蒸消毒。彻底消毒后的养殖场一般不要立即再养殖鸡、鸭等禽类,最好经过一段时间自然净化以后再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