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农事一点通——水稻播种篇

2020-04-30 10:15:32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88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省农业技术推广站 本篇介绍水稻播种。

  1、备苗床土。床土要求结构疏松,养分全,有机质含量高,无草籽,无长残效农药,无盐碱的旱田土、山地土、腐熟的草炭土或岗地水田土。秋季未备育苗土的要尽早取冻土,在大棚内化冻晾干。盐碱地区或取育苗土困难,可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水稻专用育苗基质。

  2、配制床土。将备好的床土过筛后按照三份床土加入一份腐熟的农家肥或适量有机肥混拌均匀,用床土调理剂(壮秧剂)调酸、消毒、施肥,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使用,使床土pH值达到4.5~5.5之间,堆好盖严备用。一般公顷本田需秧田面积100-120平方米,需配制床土2立方米左右。

  3、做育苗床。在秋做床的基础上,进一步搂出秸秆等杂物,秋季未施肥的每平方米可施充分腐熟的粪肥10公斤,或者每百平方米施硫酸铵6公斤,磷酸二铵5公斤,硫酸钾3公斤,旋耕混入10厘米内的土层中,然后打碎坷垃,整平床面,达到平、直、实的要求,平:每10平方米内高低差不超过0.5厘米;直:置床边缘整齐一致,每10米误差不超过1厘米;实:置床上实下松。

  4、床土消毒。在摆盘播种前一天,苗床浇透底水基础上,每100平方米苗床均匀喷浇1%浓度硫酸水300kg,使床土pH值达4.5~5.5之间,调酸后过5小时,每100 m2可用30%瑞苗青水剂120ml/m2,兑水300kg喷浇进行土壤消毒。

  5、摆盘。在浇透底水的基础上摆盘,要求将四边折好的软盘摆放横平竖直,盘与盘紧密衔接,四边用土培严。边摆盘边装土,盘内装土厚度2.5cm,均匀一致。摆盘后浇水时要铺一层编织袋或草袋,严防浇水后盘内床土厚度不一致,水分渗透后等待播种。钵体盘育苗时要趁湿摆盘,将多张钵盘摞在一起,用木板将钵盘钵体压入泥土中,再将多余钵盘取出,依次摆盘压平。也可先播种,再将钵盘整齐压摆在置床泥土中。

  6、播种、覆土、封闭除草。气温稳定通过5-6℃时即可播种。可采用人工播种、电动播种器播种、自动化播种流水线播种等适宜方式。要求播量准确,播种均匀,拍压种子三面入土。播种量:一般普通机插中苗每盘播芽种125克,钵体盘育苗先用床土装钵体的3/4,浇水后每穴播芽种3-5粒。播后覆土,厚度一般0.5-0.7厘米,厚薄一致。覆土后可用90%杀草丹或丁草胺等药剂封闭灭草,然后在床面平铺地膜,保温保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