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早春茬蔬菜该咋管

2021-03-10 14:15:20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13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段时间,笔者采访时发现,很多菜农定植的苗子长势较弱、叶片小、叶色浅、茎秆细,整体生长慢,病害多发。冬季温度低、光照弱,苗子长势相对较弱,这是正常的,但今年苗子的长势格外弱且发生普遍,在新换茬的黄瓜、丝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上都有发生。那么,早春茬蔬菜到底该咋管?

  弱棵原因多 找准根源

  天气是首因低温是关键

  毋庸置疑,弱棵普遍发生,天气情况是首要因素,雾霾天气多发,棚内光照弱、温度低,苗子长势不可能好。

  这茬蔬菜定植后外界温度较往年更低,寒潮期间最低气温低至-19℃,这样的温度,对于三年以上的棚室,夜间温度难以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不少棚室早上拉棚后,薄膜上出现了冰霜,让不少刚定植的蔬菜出现了低温障碍,影响了蔬菜的正常生长。

  施肥不合理烧苗发生普遍

  冬季换茬时使用腐熟不充分的粪肥,常出现烧根现象,影响缓苗速度。若烧苗厉害,菜农需要重新换苗子,不仅浪费钱,还影响蔬菜的上市时间,得不偿失。

  定植后浇水过大

  导致沤根

  不少菜农认为,蔬菜定植后第一水浇水量大点小点并无大碍,其实不然,在任何时候浇水量过大都会造成蔬菜根际氧气供应不足,严重时会沤根。尤其是定植水,因为土壤刚刚翻耕过,质地疏松,非常容易出现沤根问题。蔬菜一旦沤根,长势就会衰弱,在很长时间内不发棵。因此,蔬菜定植后一定要注意合理浇水,切忌一次性浇水量过大。

  把握要点 做好苗期促壮工作

  严把种苗质量关杜绝病弱苗

  菜农接收苗子时一定要瞪大眼,学会判别苗子的好坏。一看生长点叶片要鲜嫩,绿中带黄;二看茎叶,无任何病斑,叶片舒展,色泽鲜亮,叶背无虫卵,茎秆粗壮;三看根尖嫩白,根毛多,活性强。嫁接苗还要看一下嫁接口位置、愈合情况等。其中若有任何一点不符合,都不是健康的好苗,菜农都要谨慎对待。

  培育壮棵先促根

  已经定植的蔬菜苗子长势弱,菜农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改善环境条件,促进植株长势由弱变壮。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促根。

  1、创造适宜根系生长的土壤环境。想要促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适宜根系生长的环境条件,包括合适的温度、水肥、氧气等。温度方面,冬季温度低、光照弱、地温也较低,苗子定植前要注意补墒提温,定植后要立即覆盖地膜,操作行铺设稻壳或粉碎秸秆,利于保持较高的地温。水肥方面,定植水一定要尽量小,最好只浇定植穴周围,缓苗水可以冲施甲壳素、生物菌肥,促根防病。土壤透气性方面,则要注意地膜覆盖方法,避免全棚贴地盖膜,要留出根系的“呼吸”空间。环境条件好了,根系再生后才能吸收更多的养分,促进植株健壮。

  2、灌根促进根系快速再生。在棵子较弱时,单靠其自然恢复速度较慢,尤其是因为施肥、定植等伤根较重时,需要迅速促进根系再生,增强根系活性,使植株长势更快恢复。一般来说,可用氨基酸、海藻酸等生根剂灌根。通过这些速效手段,可促进根系快速再生,再配合多种措施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植株根系恢复了,茎叶生长也就健壮了。

  3、叶片补充营养,增加有机养分供应。根系生长所需要的有机营养几乎全部来自叶片的供应,因此除了养根外,还要注意叶片营养的补充,保持叶片的良好状态。在茎叶较弱时,菜农可间隔5天-7天,连续喷洒叶面肥3次,补充叶片营养,提高抗逆性,效果明显。 (姜文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