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番茄为什么出现空洞果 

2021-07-09 14:00:53 来源: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浏览次数:53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光照不足

  番茄是一种喜光、喜温的作物,在生育期内光照强度和长度不够,会降低番茄的光合作用,减少营养物质的制造,而且苗株由于生长还要消耗大量的养分,所以就会造成果实发育养分不足的情况,使果实内的胶状物形成受到极大影响,从而造成空心果。

  防治措施:一方面要合理规划番茄种植密度,防治通光性不足。另一方面要及时疏除番茄果实附近的老叶、病叶、黄叶,改善果实光照条件。再一方面应当使用透光性好的新棚膜,并定期及时清除棚膜灰尘杂物,提高棚膜的透光性,提高和延长番茄采光时间。

  大棚温度过高

  对于温室大棚来说,当白天温度长时间超过35摄氏度,会使番茄因为传粉受精不良形成空洞果。

  防治措施:夏季温度高,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会使棚内快速升温,应当在中午前后对大棚进行放风降温,为番茄授粉提供适宜的温度环境。一般来说,番茄开花结果期间应当把温度控制在白天20摄氏度~25摄氏度,夜间13摄氏度~15摄氏度。

  过量使用氮肥

  番茄生长需要大量的氮肥,但是使用过多就会造成不利影响。在番茄结果期,土壤中的氮肥过多,会造成苗株茎叶旺长,对果实养分的积累造成不利影响,就会发生空洞果现象。

  防治措施:在番茄结果期应当合理调整施肥配比,在减少氮肥使用量的同时,应当增施磷、钾肥或者冲施高磷、高钾的肥料。

  不当施用调节剂

  很多果农为了减少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或者盲目追求番茄早成熟、早上市,大多在蘸花时会使用激素蘸花或者催熟素。虽然番茄在蘸花或者喷素后,果实会快速发育、膨大、成熟,但如果蘸花过早或者使用浓度过高,就会使番茄果实发育成空洞果。

  防治措施:不论是蘸花还是膨果抑或是催熟,在使用调节剂前,一定要先看使用说明,掌握好使用时间和使用浓度。同时应当配用硼、锌等微肥,以便更好地促进番茄坐果、促进果实膨大。(紫枫 陕西农村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