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夏季中药材田间管理做好这五点

2021-07-20 14:00:30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54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夏季是中药材生长的旺季,同时也是病虫草害高发季节。夏季管理是中药材生产种植的关键,如管理得当增产增收,若管理不当,不仅造成大幅度减产,而且有可能造成绝收。因此,广大药农应加强夏季中药材田间管理,争取中药材增产增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灌溉

  夏季气温高,极易造成干旱,药材育苗田应灌溉保墒降温。灌溉次数要根据药用植物需水特性、生育阶段、气候、土壤条件而定,要适时、适量,合理灌溉。时间应选择在上午9点以前和下午6点以后。

  2、除草

  中耕除草是药用植物经常性的田间管理工作,要勤锄浅锄,做到田间无杂草。其目的是:消灭杂草,减少养分损耗;防止病虫的滋生蔓延;疏松土壤,流通空气,加强保墒;早春中耕可提高地温;可结合除蘖或切断一些浅根以控制植物生长。中耕除草一般在封垄前、土壤湿度不大时进行。

  3、追肥

  结合中耕除草进行根外追肥或页面喷肥。根外追肥一般结合除草进行,以尿素为主,每亩5kg,采用穴施的方法。页面喷肥可采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或叶面宝等商品叶面肥按说明喷施。

  4、排水

  排水是以人工的方法排除土壤孔隙中的水分和地面积水,改善土壤通气状况,加强土壤中好气微生物的作用,促进植物残体矿物化,避免涝害。当前是夏季高温多雨季节,雨后应及时通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

  5、病虫害防治

  夏季高温高湿,是病虫害的高发期。象蚜虫、川芎白粉病、独活根腐病都极易发生。所以要提高警惕,提早下手防治。要加强排水防涝、中耕除草等田间管理方法进行农业防治。发生后蚜虫可用辛硫磷喷雾防治,白粉病用粉锈宁,根腐病直接拔除。 (惠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