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种植苦瓜 抓哪些管理

2021-09-01 14:51:17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75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一、中耕除草培土

  一般在定植浇过缓苗水之后,待表土稍干不发粘时进行第一次中耕,如果遇大风天或土壤干旱,则可重浇一次水后再中耕。第二次中耕,可在第一次中耕后10-15天进行,这次中耕要注意保护新根,宜浅不宜深。

  二、搭架和整枝

  当幼苗长到20厘米左右时,需进行搭架引蔓。搭架的方式有平棚架和人字架两种。苦瓜上架后,主蔓50厘米以下不能留瓜,应把雌花摘掉以利于整体发育。待主蔓坐稳6-7个瓜后,留5-6片叶打顶,同时摘除其余子蔓孙蔓。

  三、肥水管理

  苦瓜生育期长,采收期达3个多月,因此要保证水肥供应充足,特别是进入盛果期,如遇干旱应每7天浇一次水。浇水之前应结合穴施尿素或复合肥每亩7-10公斤,如遇连阴雨,应注意排涝;同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

  四、病虫害防治

  苦瓜病害主要是炭疽病,多于中后期发生。防治应及时摘除残、烂、病叶。还可用50%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用70%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于发病初期每天喷雾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菜青虫,可用敌杀死乳剂1000-2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倍液叶面喷洒。

  五、及时采种

  一棵苦瓜上的果实,是相继成熟的。结瓜盛期,要每天采摘一次成熟的种瓜;采摘时用剪刀,以免撕伤瓜蔓。同时剔除杂株杂瓜,选留颜色、瓜形一致的留种,要做到当天采摘,当天取种洗净晾晒,确保种子发芽率。 (赵和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