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菌肥施用效果不显著注意两要点

2021-11-01 13:51:35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117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有益菌进入土壤后,能分解土壤有机质变成植株可吸收的养分状态。同时,有益菌还能利用数量优势在土壤中迅速占位,让有害菌处于抑制状态,其代谢产物还具有修复受损根系的功能,因此,当根系受损前后使用有益菌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由此可见,使用有益菌优势非常多。

  蔬菜从种子育苗到生长的全过程中,都可以使用微生物菌剂。尤其是蔬菜定植后,很多菜农会选择冲施微生物菌剂,或者含有有益菌的肥料,但实际情况是连续多次使用后,并没有出现应有的效果,甚至有时蔬菜还会表现出异常来。这是什么原因呢?菜农使用含有益菌的产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确保营养供给

  正常情况下,蔬菜定植前,菜农底施有机肥量大。据了解,有机肥属于缓效肥,需要经过有益菌复杂的分解后,才能变成植株能吸收的状态。但这个过程中,有益菌也需要营养供给做保障。

  一般来说,微生物组成自身的细胞需要吸收1份氮和5份碳,同时还需20份碳作为生命活动的能源,即微生物在生命活动过程中,需要有机质的碳氮比约为25:1。当有机残体的碳氮比在25:1左右时,微生物活动最旺盛,分解速度也最快,分解释放出的无机氮除被微生物吸收构成自己的身体外,还有多余的氮素存留在土壤中,才可供作物吸收。因此,使用有益菌后,在土壤有机质充足的前提下,农户应注意补充氮源,保障有益菌能源。

  保证有益菌数量优势

  有益菌施入土壤中,在保障数量的绝对优势下,才能发挥其正常作用。那么,农户在日常操作中,应尽量减少影响有益菌数量的操作。

  杀菌剂不能与有益菌同时使用。尤其是细菌性药剂会对有益菌有直接杀灭作用,而广谱性真菌性药剂也会对其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使用杀菌剂7天~10天后,农户可使用有益菌。此前,杀菌剂会杀灭土壤中的有害菌,正好为有益菌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相反,若使用顺序颠倒,有益菌数量会迅速下降。

  有益菌与肥料同时使用时,建议两者分别稀释、随水冲施,切不可在同一罐中稀释。一同冲施,较高浓度的肥料溶液也会影响有益菌的后续生命力。然后,有益菌使用时,不能直接接触蔬菜根系,避免产生烧根情况。(据《北方蔬菜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