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实用技术> 正文

种好甜玉米 重施攻苞肥

2022-08-11 10:14:09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66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甜玉米风味独特、营养成分丰富、生长期短、经济效益高,受到广大种植户的青睐。不过,最近种植户老周正为甜玉米纹枯病多发、采收时期难把控而头疼。甜玉米专家、原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王子明总结过一整套甜玉米生产技术规程,他表示,甜玉米和大田玉米种植相比,差异很大,并指出三个方面的种植技巧,分享给广大种植户朋友。

  水肥管理

  甜玉米拔节期的管理很关键。王子明指出,要注意根深、秆壮、抗病抗倒等问题。拔节期施肥时间一般掌握在叶龄指数35%时进行,施肥的种类和数量为每亩施尿素10~13千克,复合肥15千克,钾肥10~15千克。这个时期雨水多,特别注意大雨后补施肥料。拔节至抽雄前以干湿交替为原则,当土壤田间持水量在65%以下时,可沟灌1/5~1/4沟深的跑马水。

  一般在田间进入大喇叭口期时追施穗肥(攻苞肥)。穗肥的种类和用量为每亩追施尿素15~18千克、氯化钾8~10千克。施肥方法是先把肥料撒施畦面,再大培土至畦高26.5~30.0厘米。这个时期雨水多,大雨后注意补施肥料,以保证该时期营养物质供给足够。若无雨水,土壤湿度小可沟灌1/4至1/3深的跑马水自然浸润畦面。

  抽穗前后10天为水分敏感期,保持土壤田间持水量70%~80%为好,注意防旱防涝防渍。如遇连续阴雨天或干旱天气要抢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1~2次,以提高结实率。及时剥除主穗以下的小穗,以便集中营养供应主穗。

  病虫防治

  预防大、小斑病,可在抽雄前,用10%“世高”水分散颗粉剂1000~1500倍,“世俊”40%悬浮剂3000倍,80%代森锰锌可湿粉剂500倍。纹枯病在发病初期用5%井岗霉素1000倍喷洒穗部及叶鞘叶片,每隔10天喷施一次,连续2~3次,重病田加施40%多硫悬浮剂500倍。锈病主要发生在秋季,在发病初期喷施25%三唑酮可湿粉剂1500倍或25%必扑尔(敌力脱)乳油1500倍、40%灭病威悬浮剂600倍,每隔10天喷施一次,连续2~3次。

  玉米螟苗期至大喇叭口期前用1.8%阿维菌素1000倍、10%除尽乳油1000倍或虫瘟1号之玉米螟专用杀虫粉800倍喷施,或用虫瘟1号之玉米螟专用杀虫粉500克拌细沙5~7千克点撒入心叶内。大喇叭口期每亩用100亿以上孢子的BT粉200克或98%巴丹原粉50克或用虫瘟1号之玉米螟专用杀虫粉500克与5~7千克干细土拌均匀,撒入喇叭口内,每隔7~10天撒施2克毒土,连续2次。
适时收获

  甜玉米不像是普通的玉米,甜玉米在成熟之后要立即采收,否则会影响玉米的口感和质量。王子明指出,甜玉米适时收获的标准是,果穗及籽粒外观苞叶青绿,包裹较紧,花丝枯萎转深褐色;籽粒体积膨胀至最大值,色泽鲜艳,压挤时呈乳浆,籽粒含水量70~75%。有效积温指标从雌穗吐丝开始,≥10℃的有效积温达到280~33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