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简介

2017-08-22 13:52:36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0829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牡丹江市是中国黑龙江省政府直属的一个地级市,中国大陆最大的边贸城市之一,亦是北方的一个著名旅游城市,享有“中国雪城”“鱼米之乡”“塞北江南”等美誉。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与吉林省交界地区,与俄罗斯接壤,境内的绥芬河和东宁等四个口岸是中国与俄罗斯进行贸易的重要口岸。因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的牡丹江横跨市区因而得名。亦是黑龙江省东部和吉林省东部最大的城市和政治、文化、交通、科技、经济、旅游中心。总面积4.06万平方公里,人口280万人,其中市区人口92万人。


世界寒带水稻母本,千年贡米——“卢城稻”的产地。
中国雪城
鱼米之乡
塞北小江南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林海雪原》故事的发生地
中国国际木业之都
中国食用菌之城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
东北地区重点开发城市之一
中国降雪最多最厚的城市
中国最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
全国最大的优质黑木耳生产地、
中国拥有山地滑雪场最多的城市、
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变成深加工基地、
全国最大的木材进口集散地、
全国最大黑木耳山野菜交易、
全国最大的卷烟纸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纬度最高的火山瀑布、
全国最大的俄罗斯进口松子集散地、
中国对俄出口土豆和牛肉最大的供应基地、
世界最大规模雪堡、
亚洲最大的牛肉出口基地、
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的木业城、
国内最大的黑木耳超细微粉加工基地、
全国最大的黑木耳交易大市场、
全国最大的虎狮繁育中心、
中国第一雪乡
我国最大的对俄猪肉出口基地、
我国最大人参果生产加工基地、
世界最大的千头熊养殖基地、
世界上最大的黑熊基地、
中国最大的熊科动物饲养繁育观展中心、
世界上最大的熊类饲养繁育观展基地、
世界最大的东北虎繁育基地、
亚洲最大军事要塞
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
亚洲最大的猫科动物繁育基地、
中国通往日本海的最大陆路贸易口岸、
全国最大的东北虎观赏林园、
我国北方陆路最大的进口木材集散地、
中国纬度最高冰臼群、
中国北部最大的观世音菩萨道场、
黑龙江最古老的寺庙
中国最早的航空学校
我国建厂最早的木工专业制造企业
全国最早的高山滑雪场
中国第一个媒介产业化集团
全省第一个成立消费者协会城市
全省第一个推行自愿认养、捐资助绿的地级城市
全国第一个国营农场
全中国第一个民营机场
全国第一家地市级跨媒体传媒集团
中国黑木耳第一县东宁县
全国第一家绿色食品基地
全国第一条直升机空中的士线
世界上唯一种植在石板上的水稻——卢城稻
黑龙江地区历史上最早的国家渤海国
中国东北地区发现最早的岩画

牡丹江市旅游交通
牡丹江市是黑龙江东南部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位于市区东南7公里处的牡丹江机场为国家4C级机场,能够满足各类中小型飞机起降。目前牡丹江机场不但拥有到达北京、广州、上海、青岛、大连、天津、沈阳等地的国内航线,还开通了前往俄罗斯海参崴、雅库斯克和哈巴罗夫斯克三地以及韩国首尔的国际航班。

地理位置
       牡丹江是中国黑龙江省辖市。位于黑龙江东南部,地处中、俄、朝合围的“金三角”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是黑龙江省第三大城市、黑龙江省东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牡丹江市位于东经 128 °02 ′ ~ 131°18′ 、北纬 43°24 ′ ~ 45°59。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哈尔滨市接壤,东与俄罗斯远东接壤,南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接壤。地处长白山北部,西部为 张广才岭,东部为老爷岭。牡丹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
        牡丹江区位图
中部是牡丹江河谷盆地,整个地区凸现山势并且连绵起伏,亦纵横河流,被称为“九分山水一分田”。地形则是以山地,丘陵为主,呈现出中山、低山、丘陵、河谷盆地四种地质形态。全市平均海拔高度230米,牡丹江地区的海拔最高处位于张广才岭的白突山,其海拔高度为1686.9米;而海拔最低地区则是位于绥芬河市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为86.5米。牡丹江市及其所辖的绥芬河、海林、宁安、穆棱、林口、东宁等市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北邻哈尔滨市的依兰县和七台河市的勃利县,西邻哈尔滨市的五常市、尚志市、方正县,南邻吉林省的汪清县、敦化市,东邻鸡西市、鸡东县,并与俄罗斯接壤。全市总面积4.06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45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2.79平方公里。截至2009年末,全市总人口285万,市区人口94.2万。牡丹江市地处山区,地貌复杂,地形多样,森林茂密,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气候适宜。沿江河平原区地势平坦,耕地集中连片,水源条件好,是全市水稻主产区,其中“卢城稻”是中国正史唯一记载的贡米,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有品牌的大米,世界寒带水稻的唯一母本。山区森林茂盛,全市共有林地面积244.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3%。树种有25科百余种,主要优质木材有红松、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冷杉、水曲柳等。林区土特产资源十分丰富,生有各种可开发利用的野生经济植物22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500余种,年贮量20余万吨,主要品种有山参、细辛、刺五加、黄芪、杜鹃、五味子、桔梗、防风等。可食用的山野菜有80余种,其中蘑菇、木耳、松茸、蕨菜、薇菜、刺老芽等被视为“山珍”、“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畅销海内外,年蕴藏量40万吨。可开发利用的山野果有红松籽、榛子、山核桃、山葡萄、刺玫果等l5种,年贮量l5万吨。此外,在林区还栖有东北虎、梅花鹿、狍子、黑熊、野猪、狐狸等18科53种珍稀野生动物。鸟类资源有48科256种。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矿产种类比较齐全,非金属矿产占绝对优势。已发现的矿产有煤、黄金、大理石等78种。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境内拥有可开发的景点450余处,其中,自然景观约有270处,人文景观约有l80处,已开发并具备接待能力的自然、人文景观230处。

气候条件
牡丹江面出现“云雾润蒸”景观
牡丹江市位于北温带中部,属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半湿润地区。牡丹江地处盆地,四面环山,四季分明。西部山脉阻挡沙尘暴的入侵,使得牡丹江地区免受沙尘天气。牡丹江东部濒临日本海,植物茂盛。空气湿润。全市山地、丘陵占总面积78%,森林资源丰富。中部为牡丹江河谷盆地,东部有穆兴平原,土地肥沃,盛产水稻、小麦、大豆、烤烟和西瓜。所产卢城稻、宁安大蒜久负盛名。辖区内有牡丹江、乌苏里江、穆棱河、绥芬河、海浪河等300多条河流,水利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镜泊湖地下发电厂。地下煤、铁、黄金等资源储量亦丰。当地以产人参、木耳和蜂蜜等著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