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城市简介

2017-09-25 15:11:11 来源: 牡丹江市政府网 浏览次数:854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 辖宁安、海林、穆棱3市和林口、东宁两县及东安、西安、爱民、阳明4城区。全市总面积4.06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443平方公里,总人口278.3万人,其中市区97万人。

  区位比较优越。牡丹江市是东北亚陆海联运大通道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东部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边境线长211公里。 境内有G11、G10国道和滨绥、图佳铁路通过,开通至韩国首尔、俄罗斯海参崴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三亚等十几条国际国内航线。绥芬河铁路、公路和东宁公路、牡丹江航空港4个国家一类口岸,年过货能力1200万吨,过客能力250万人次,绥芬河铁路口岸是全省25个口岸中唯一的铁路口岸,东宁口岸是全省公路口岸中过货量最大的口岸,牡丹江航空港是全省第二大航空港。对俄贸易始终占全省“半壁江山”和全国10%左右,外贸综合竞争力曾列全国第13位, 牡绥地区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开发开放地区,牡丹江成为中俄地方友好示范城市。

  资源相对富集。牡丹江森林覆盖率62.3%,木材年采伐量100万立方米以上,每年从俄进口木材800万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木材集散地,地板产量约占全国木地板总产量的5%,是“中国国际木业之都”和“中国新兴地板之都”。41种矿产探明储量,原煤、大理石等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达31种。水能蕴藏量176万千瓦、可利用风电资源总装机容量500余万千瓦,电力生产企业35家,总装机容量202万千瓦,年发电70亿度以上,是中国北方风电之乡、黑龙江省“北电南输”载能基地。俄远东地区资源丰富,木材、铁矿石、煤炭、石油、天然气大量从绥芬河、东宁口岸出口到我国。

  生态环境优良。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春秋观景、夏季避暑、冬季赏雪的旅游、度假和休闲胜地,现已形成“湖、林、雪、边、俗、特、红”等旅游特色。境内有国家5A级景区镜泊湖和中国雪乡等著名旅游景区景点,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和“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会员城市、第二批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2012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产业基础较好。一产有特色, 优越的生态条件适宜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培育了肉牛、生猪、食用菌、果菜四大主导产业, 食用菌产量约占全省的1/2、全国的1/20,是“世界黑木耳之都”、“中国食用菌之城”;全市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占种植业面积1/3以上,农业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62户,正在打造"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二产有基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0户,形成了装备制造、造纸、化工、能源、木业、食品加工六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有机食品和节能环保建材六大新兴产业;三产有规模,接待海外旅游者全省第一,木博会、黑木耳节等国际性展会影响较大,商贸物流可辐射到黑龙江省东部城市、吉林省延吉市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是全国首批、黑龙江省唯一的“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牡丹江金融产业较为雄厚,金融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

  历史文化悠久。唐朝时期的渤海国曾建都于此。1937年12月建市,1945年8月解放。牡丹江是多民族融合之地,现有38个少数民族,是满族的发祥地,也是全国第二大朝鲜族聚居地。牡丹江文化氛围浓厚,源远流长的莺歌岭、宁古塔文化,恢弘悲壮的革命历史文化,百年对俄交流文化相互交融。牡丹江人创作的歌曲《春天的故事》,戏剧《毛泽东在1960》等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涌现出蒋开儒、宋青松、车行等一大批牡丹江籍文化和演艺界名人,形成了独特的“牡丹江文化现象”。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00.6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48.6亿元、增长17.2%; 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54.2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5.6亿元、增长13.7%; 进出口总额实现120亿美元、下降1.4%(不含绥芬河实现44.1亿美元、增长15.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8.1亿元、下降3.5%(不含绥芬河完成82.5亿元、增长1.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35元、增长13.0%;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850元、增长13.1%。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四种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