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生产资料> 正文

棚膜为什么滴水不断

2021-01-29 14:12:21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浏览次数:28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正值寒冬,外界持续低温,为了保证棚内温度,不少种植户延长了保温被覆盖时间,缩短了放风时长。随之带来的是棚内湿度增大和棚膜内壁凝结水滴的增多。棚膜作为设施蔬菜生产的基础投入,直接影响一整茬的收益。是什么原因使得棚膜滴水不断呢?

  棚膜质量问题。进入冬季以后,棚膜的消雾流滴性对棚内湿度控制有很大的影响。质量好的棚膜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棚内的起雾现象,较好的流滴性可使棚膜上凝结的水珠顺膜而下,避免其直接滴落在植株表面,引发病菌侵染。如果用上了质量不好的棚膜,在进入冬季之前,很难发现其消雾流滴性的差异,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为时已晚,换膜已经来不及了。菜农要么竭力控制因滴水造成的病害多发,要么使用能够提高流滴性的助剂等。

  棚面角度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我们一直提倡棚脊高度与棚室宽度的比例为1:2,这是为了保证棚面有最合适的拱度。”

  外部因素。据了解,上膜时间过早、棚面覆盖物使用不当等原因都会造成棚膜流滴性变差。如果更换棚膜过早,棚内及棚面骨架产生的高温会加速棚膜中添加的消雾流滴剂的散失,使棚膜的消雾流滴期大大缩短。菜农要尽量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棚面覆盖物的原因。在三种常见的棚面覆盖物中,草帘与发泡聚乙烯保温被(菜农常说泡沫保温被)对棚膜的流滴性影响最小,这是因为草帘直硬,发泡聚乙烯材料很轻,都不会对棚膜造成压力。而无纺布保温被覆盖在棚面以后,在骨架与钢丝间的空隙中会出现沉降,将棚膜压得不平整,从而影响到棚膜的流滴性能。尤其是随着不断的拉放工作,棚膜与钢丝之间相互摩擦,将膜表面的消雾流滴层磨损后,影响到了水珠的流动性,使得大量水珠集中在棚膜与钢丝接触过的地方。菜农应该据实际,选择合适的棚面覆盖物。

  不当的管理方式。例如全棚覆盖地膜,棚内蒸发的水分总是在棚膜与地膜这个空间内循环,随着土壤水分的继续蒸发,这个空间内的水会越来越多,最终滴水会越来越严重。因而,菜农要科学管理大棚。(隋志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