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生产资料> 正文

生长调节剂这样使用最安全

2022-01-17 13:57:18 来源: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浏览次数:31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对于蔬菜生产来说,人们常说的激素多指生长调节剂。那么,如何安全使用呢?

  以徒长为例,不管是哪个茬口的蔬菜,在其生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徒长问题,若调节不当,特别是使用生长调节剂不合理,很容易影响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想要避免蔬菜出现徒长,一定要先了解以下两个平衡:

  地上部与地下部的平衡

  植株的地上生长与地下生长总是保持一定平衡的,想要地上生长旺盛,必须要有强大的根系,也就是菜农常说的“根深叶茂”,如果地上生长过旺,出现徒长,流向根系的养分就会减少,从而导致根系弱小,植株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影响开花坐果。

  实际生产中,在蔬菜生长前期菜农可通过蹲苗、划锄、适当控水控肥等物理措施促进根系的发育,保证地上部与地下部的平衡。

  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

  很多菜农反映棚内的蔬菜出现坐果少,膨果慢或者落花落果的现象,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平衡。

  营养生长过旺,生殖生长受到抑制,有机营养多向枝叶而不向花果运输,从而导致花芽分化不良,坐不住果。即使坐住果,果实往往畸形,甚至不膨果。同时,营养生长过旺,植株会消耗过多的养分,又容易导致蔬菜过早出现早衰。

  当蔬菜初果期出现徒长,菜农可以通过“以果坠棵”的方式控制营养生长,后期通过适当少留果控制生殖生长,这样既保证了单株产量,又能促进整体产量的提升。

  此外,早熟品种容易产生生殖生长抑制营养生长;中晚熟品种容易产生营养生长抑制生殖生长,因此,对于早熟品种要比中晚熟品种提早进行肥水管理。

  总的来说,保持好上述两个平衡,植株往往不会出现徒长。即使出现,可通过控制肥水、适当降低温度、多留果等物理措施进行控旺。

  若棚内植株徒长严重,物理控旺效果不好时,可配合使用生长调节剂调节植株的生长,达到控旺目的。

  生长调节剂的作用通常是促进生长或抑制生长,但前提是使用浓度要合理。若生长调节剂用量过大,易造成激素中毒,如番茄控旺喷施过量矮壮素时,导致植株拔节短,茎秆粗壮,生长受到严重抑制。生长调节剂用量少时,其表现作用甚微,相当于没有使用。因此,生长调节剂使用时菜农要把握用量上的平衡,切不可随意改变浓度。(山西农民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