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生产资料> 正文

春耕农资价高 如何节本增效确保粮食丰产又增收?

2022-03-01 09:41:21 来源: 央视网 浏览次数:23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直接关系到了夏粮产量和农户的收入,如何想方设法节本增效确保粮食产量?来看《中国三农报道》记者发回的报道。

  总台央视记者 王亚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安徽省亳州市的涡阳县,今年当地小麦的种植面积有近200万亩,由于受到去年秋汛天气的影响,农户们较往年是推迟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种上小麦,再加上春节期间受到阴雨和低温天气的影响,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小苗的长势。目前看这个麦苗,它的这个分蘖数量是比较少的,而且叶面比较窄,叶面也受到低温天气的影响出现了枯黄的状态,对后续的田间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利的春耕条件和农资价格上涨是今年江苏、安徽两地在春耕生产中面临的两大难题。为了解开难题,安徽实施了农技帮扶举措。从2月5日开始,安徽供销合作社组织大批农技人员入户进田,为农户提供施肥方案和技术指导。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涡阳农服中心农技人员 范军成:当前要做的工作最主要的,第一个要抓紧时间施氮肥,就像尿素,每亩田在10斤左右,特别是对于一些弱苗的区域进行提苗。

  为了稳定化肥价格,从2021年10月起,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低价竞拍方式,陆续组织钾肥储备投放。记者在安徽的一家复合肥生产企业了解到,从2021年11月至今,通过竞拍共有13000多吨低价国储钾肥用于该企业复合肥生产。

  安徽辉隆集团五禾生态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闫小六:市场上钾肥价格近4000元每吨,竞拍价格相对来讲低了1000元每吨。竞拍国储钾肥以后,国家对我们生产的复合肥是有要求的,终端零售价格是3139元每吨,比市场价格低300多元每吨。

  记者还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春耕肥储备正按要求有序入储,并将根据各地春耕启动时间,在今年3月到5月间陆续投放市场,预计这一举措将为稳定农资市场价格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