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研修生占据首位 日研修生制度备受指责

2011-06-30 10:41:16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7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米灏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根据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研修合作机构(JITCO)于6月27日刚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日本拥有的外国研修生,以国别划分,中国研修生数量占据首位——人数达到38753人,占所有外国研修生总人数的80.7%,其他各国研修生数量总计不过万。

依据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的相关解释,日本实施外国人技能实习及研修制度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技术人才、传授先进生产技能,以促进各国发展。但是,多年实施该制度,在日本社会内引发了大量的外国研修生与日方用人单位之间的劳资纠纷。

以在日中国研修生为例。中国研修生多来自中国大陆欠发达地区,而抵达日本后,这些研修生也多被分配到日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在中国研修生与日本资方之间反生最频繁的就是关于劳动报酬的纠纷。很多日本工厂主以“遣返回国”为要挟,迫使中国研修生就范于日本资方实施的人身自由限制。近年来,“研修生制度”先后在日本社会引发了大量的争论,联合国人权组织也将这一制度指斥为“严重侵犯人权”。

6月27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针对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买卖人口状况的统计报告。

报告将全球各国情况分为四个等级。其中专门针对日本的现状展开的阐述和批判。报告书中称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在推行过程中,没有以合法的形式对待这些前往日本劳动的外国人,有些情况甚至是虐待,导致与外国人研修生相关的纠纷频发不断,由研修生而引起的纠纷频仍,连续七年占据了世界第二的位置。

这份报告书中特意以在日中国研修生的事例,说明了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的弊端。其中指出,日方用人单位及中日双方的中介机构通过向研修生收取高额保证金,达到“约束研修生本人行动”和“限制其行为自由”的目的。同时,为了变向榨取更多利润,多次发生不支付劳动报酬、欠付加班工资的事实,但日本政府方面则并不承认“强制劳动”这一侵犯人权的违法行径的存在。

该报告最终针对日本“外国研修生人权问题”做出结论,认为“日本社会上围绕着外国研修生发生的各种侵犯人权的事例表明,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并未遵守日本政府关于消灭‘买卖人口’而做出的承诺。甚至应该说其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最低的限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