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餐饮业厨师人手高度短缺 学员未毕业就被餐馆下聘书

2011-06-30 10:49:37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420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还没结业就被雇主“狩猎”看上,新加坡餐饮业厨师人手短缺的情况,可从烹饪专业文凭课程学员多么抢手看出。

  28岁的李扬益今年3月底才正式完成烹饪艺术新技能资格专业文凭课程(WSQ Diploma in Culinary Arts),不过他在结业的一个星期前就已接获四五份聘书,其中两个向他招手的还是五星级酒店。

  他最终选择了设在圣淘沙名胜世界内、全球荣获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名厨和若埃尔·罗比雄(Joel Robuchon)所开设的法国精致餐馆工作,开工至今将近一个月。

  原本学数码动画制作、后来决定转战餐饮业的杨瑞琴(22岁)也同样是雇主“热烈追求”的对象,当时眼前有三份聘书的她选择到港丽酒店(Conrad Contennial )就职,以便向酒店大厨学艺,为日后事业发展铺路。

  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旅游事务署署长张晓云表示,不单是厨师炙手可热,本地餐饮业对侍应生和餐馆经理的需求也非常强劲,据估计,未来两三年还会有近3000个前线和后勤空缺待填补。

  新加坡人力市场紧缩,加上两个综合度假胜地内多个餐饮设施陆续开业,服务业特别是餐饮业缺兵缺将的情况不断加剧。

  原本依赖外籍工人的餐饮业者,也因为新加坡政府更严格调控外籍工人的输入,而申诉请不到所需人手,一些甚至被迫延缓扩充计划。

  为应付市场对厨师的需求,提供劳发局新技能资格专业文凭课程(WSQ)的烹饪学校at-sunrice,已将培训学额增加了30%。

  6月22日,共有137名学员顺利完成为期17个月的烹饪艺术WSQ课程或糕点与烘焙WSQ课程,成为餐饮业新一批生力军。
  这些学员的课程学费介于2万6500元至2万8200元。合格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获得70%政府津贴。
  按目前行情,这些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入行的起薪大约是1400元。

  新加坡劳发局旅游事务署署长张晓云坦承,这些毕业生的起薪虽然不高,但是他们在入行两三年、累积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后,薪金大多都能获得显著提升。

  29岁的杨天隆就是一例。他是在两年前从烹饪学校at-sunrice毕业,当过政商名流的“专用厨师”,后来被Wanderlust精品酒店老板卢立平“相中”,受聘为酒店内Cocotte法国餐厅主厨,薪金也出现三级跳,达到4000元以上水平。

    厨师可上大学课程

  学厨艺也能学出一顶方帽子,而且烹饪学校at-sunrice还会让完成WSQ专业文凭课程的学员更快拿到学位。

  at-sunrice跟美国约翰逊和威尔士大学(Johnson & Wales)签署协议,让有意报读该大学四年烹饪相关学位课程的WSQ课程毕业生,“跳过”首两年基础课程,直接进入第三年。

  at-sunrice创始人兼董事雷陈娟秀博士在受访时指出,他们希望透过这些学位课程,培训出一批厨艺和管理能力兼具的人才,让这个行业更专业化。

  可供选择的学位课程包括:烹饪艺术与食品服务管理、烘焙与糕点艺术及食品服务管理,以及餐馆与餐饮业管理。
  不过报读这些课程的学费不便宜,即使是透过远程学习方式上课,每年也要约1万3000美元(大约相等于1万6000新元)。
  一些学员在受访时指出,他们不急着报读大学课程,因为厨师毕竟是一项强调技艺多过学术的行业,所以他们会选择先工作、向名厨学厨艺几年后才考虑进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