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新农合医疗> 正文

2017年——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提高30元

2017-12-04 14:58:47 作者:王宾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26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建立农村人口全覆盖的健康保障网是全面奔小康的基础性工程。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表示,2017年,在新农合保障农村群众健康方面,我国将提高筹资标准、提升保障绩效、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加快异地就医联网结报。

  为探索建立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通知要求,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达到45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新增部分按照西部地区80%、中部地区60%的比例进行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补助。

  为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靶向治疗”,2016年,我国启动健康扶贫工程。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说,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已提高5%以上。通知要求,2017年要提升保障绩效,逐步缩小政策报销比和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和75%左右。

  防治大病、慢病是农村群众奔小康提速需啃下的“硬骨头”。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中,患有大病、慢病的有734万人。通知要求,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新农合新增筹资中的一定比例要用于大病保险,进一步调整完善大病保险统筹补偿方案。同时,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集中救治范围覆盖至所有农村参合贫困患者。

  费用负担降下去,结报速度提上来。今年2月,已有辽宁、吉林、安徽等10省份参与签约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新农合信息平台全国联网,完善异地就医信息系统建设、补偿政策和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报工作,确保2017年年底前实现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直接结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