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新农合医疗> 正文

坚持城乡统筹夯实“老有所养”的根基

2012-11-06 15:02:12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22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社会保障是国家一项基本的社会经济制度,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从2009年9月我国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到2011年6月我国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再到今年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全部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我国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历史性跨越。
  笔者认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度。要加快法制建设,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完善参保激励机制,依法实施养老;要完善社保制度,坚持城乡统筹,建立共享型的养老保障体制;要完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制度,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实行省级统筹管理,县级核算的模式。对养老保险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户管理、专款专用;要增强经办服务能力。根据农民和城镇居民的特点,建立统一的保险经办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提高保障水平,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要建立严格的监督审核制度。社会保障基金是城乡居民的“保命钱”,财政、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养老保险资金进行检查,保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的正常运转,切实杜绝基金的挤占、挪用现象,确保资金安全;积极探索基金监管和运营机制,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发展老龄产业,鼓励多方参与养老保障服务,倡导居家养老,发展全方位养老模式。

  期望在实现制度全覆盖的同时,继续完善政策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