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新农合医疗> 正文

新农合大病保险已报销97亿元 近115万人次受益

2015-02-09 10:20:27 来源: 中新网 浏览次数:28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今日表示,新农合参合率继续维持稳定在95%以上,大病保险在全国迅速推开,总共有97亿元报销数额,115万人次受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等介绍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称,新农合制度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占全国人口总数近2/3的农民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多年来新农合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在不断提高。2014年,新农合参合率继续维持稳定在95%以上,各级财政对新农合人均补助达到320元。参合农民的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门诊达到了50%,住院达到75%。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又开始推进了大病保险,对参加新农合农民22种大病进行保险,在报销基本医疗比例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保障。这项工作在全国迅速推开,总共有97亿元报销数额,115万人次受益。实际报销比,应该比基本的新农合补偿提高了12个百分点。
     马晓伟介绍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省级新农合异地即时结报的信息平台。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已经与9个省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同时新农合正在同商业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相当一部分新农合经办机构已经委托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经办,目的一是提高效率,二是加强管理,三是提高专业化水平。
     马晓伟强调,2015年,卫生计生部门将重点做好几件事:一是继续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标准。2015年,政府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的380元,个人缴费水平也会相应有所提高。二是将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50%、75%左右,现在达到这个水平,还要稳定这个水平,逐步缩小政策报销比和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就是减少个人支付的部分。三是总结目前新农合在县级医疗机构包括一些乡镇卫生院推进的支付方式的改革,总的原则过去是项目加价,收一项加一项,叠加起来,现在逐渐改变这种方式,主要还是总额预付,按病种收费或者按床日,基层是按人头,总的来讲是打包封顶的概念。五是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