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我能让鸭子当稻田里的“好劳力”

2017-09-14 13:39:4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31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方永江在他创办的新型农民职业学校里,为村民讲授有机农业的未来。

  

  抓住有机农业种植不放手

  44岁的农民方永江见过大世面:

  去年8月,他把有机水稻的种植经验讲到了中国(黔东南)有机大会的讲坛上;今年4月,他网上申请成功入选全国15位创业农民域外访学团,去泰国清迈交流分享了他的有机稻米种植实践成果。去年,他成功“玩转”众筹卖大米;今年,他开微课,有粉丝并已成网红。

  记者在五常市二河乡见到方永江,听他自我介绍有3个身份:五常市川北道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翠京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而面对记者,方永江憨厚地说:“我最看重的身份就一个,那就是‘一个用心种好地的农民’。”

  自2004年起,方永江开始在家乡五常市二河乡认认真真做有机农业,13年来他领导下的合作社拥有有机种植基地3519亩,于2014年春季建设了150亩鸭菌稻特色产业基地。2016年,合作社又成功复制了鸭菌稻285亩,经过3年实践获得成功。2016年他们的“鸭菌稻共育立体循环有机种养模式”申请到了国家发明与使用专利。

  东北农业大学鸭菌稻立体种植项目首席专家、水利工程学院教授戚国强说,方永江的有机种植连续十年通过国家有机认证,连续三年化肥、农药“0”使用,促进了农业系统和生态系统的协调,为百姓餐桌提供放心安全食品,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能种会讲借有机农业登高望远

  8月末,记者来到初秋的“稻米王国”五常二河乡,在庆丰村的一栋小二楼里,只见70多名农民挤坐在一间教室听讲座:五常大米有机种植实践及生态保护、五常大米产业化及品牌建设、鸭菌稻实践及现场指导……从8月22日到25日,东北农业大学的戚国强和王宏燕两位教授,已经在这里作了3天的讲习,这栋带教室带宿舍有食堂的二层楼房,是方永江去年8月投资130万元建起的“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至今已培训三期鸭菌稻共育技术180人;开展了两期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依托培训平台,带动农业观光游,今夏接待了三批120名游客。

  在学员的课程表中,记者看到方永江本人也担任主讲实践教学的多节课程。从邻村新庄坐车赶来听课的农民杨老汉说:“这个方永江可能讲呢!他说的都是我们农民嗑,我们听得懂,爱听!”

  方永江在二河乡是个有名的“返乡先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初中毕业就离开家进城当农民工,做木工做成了一个小头目,还有了自己的包工队,可后来他又撇开城里活计回乡务农,有点文化的他当上了村会计。方永江说,我不愿老婆孩子和老人成为孤独的留守者,我要和家人一起,在农村种地干出点名堂来。

  方永江脑瓜聪明灵活,在村里是有名的。他1999年回村当会计,没出两年就把村上的大米卖出了别人没有见过的好价钱,村里特别器重他,让他带人成立合作社,多卖大米给他奖励。可方永江不满足于这种仅仅靠种水稻卖大米赚钱的生活方式,他心里琢磨更大的事。

  方永江看到,由于农村大部分劳动力都转移到城里务工,在村里田间的主要劳力是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这个务农群体体力弱无生产技能,为了保证产量,大量依赖化学农药。他决心从自己做起,改变这样的现状。

  在2001年至2003年间,方永江尝试“单A”绿色食品种植,2004年开始摸索种植有机水稻。刚开始,他向村民宣传有机农业,农民不理解,方永江说:“我就告诉他们,你做有机农业就比化学农业多挣钱,这样农民开始跟着我,怀揣挣钱的梦想开启了有机农业种植。”

  2014年4月方永江联合另外3个村的会计孙玉华、张晓光、范青江一起,成立了川北道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沁心”牌鸭菌稻有机米。他给这个包含有“两颗心”的品牌做的注解是:耕者用心,食者安心。

  多学勤问遵科技守标准绝不走样

  同方永江认识多年的东北农业大学戚国强教授,给方永江的评价是“听话”。戚国强教授说,做有机农业,要有恒心,要有执着的匠人精神,要不怕麻烦不图捷径不偷懒,在这些方面,方永江表现出别人没有的“听话”,只要是我们告诉他的科学种田方法和有机标准规范,他毫不含糊,坚决遵守。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方永江,后来上了函授大专班,而他做有机农业后,真正的学习场所是东北农业大学。十多年来,方永江几乎每周都要从五常跑趟哈尔滨,去东北农大讨教。而今因为他做有机农业积攒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有时他也会被学校请去给学生讲课。

  在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团队支持下,方永江的川北道合作社致力于活力农业、精致农业的开发。自2014年起,全力打造“鸭菌稻共育立体循环有机种养模式”。 

  “这个模式就是利用鸭子除草、除虫、培肥、浑水、修剪、按摩。”“鸭子搅浑水,有利于氧气和养分的输送;鸭子用嘴嗑来嗑去寻找食物,相当于给稻秧修剪;鸭子在田间撞来跑去,相当于壮秧按摩。”在方永江的眼里,每亩稻田投放的十三四只鸭子,俨然已被当做有机水稻种植的好劳力。方永江说,“共育立体循环”还意味着同时在水稻田里可以挂富硒黑木耳,通过木耳这种耗氧性真菌,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而水稻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两者互补,相互提升品质。木耳的载体是锯末子和稻糠,是最好的有机质,在木耳采收完以后可以还田提升土壤有机质。

  通过鸭菌稻共育立体循环有机种养模式生产出的稻米,在2016年11月参加了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在杭州举办的“道米解香”优质稻米争霸赛,全国有100多家合作社和企业参加,方永江的鸭菌稻有机大米获得92.75分的成绩,荣获冠军。

  用心求新做对生态有益的大农业

  和方永江聊天,会时时听他吐露新词儿,比如“参与式营销”“创意农业”“有机4.0时代”等,并且他喜欢做很多“时髦”的事儿。

  他卖鸭稻做众筹。2016年5月,绿色和平组织协助方永江的川北道合作社在京东网上发起了“包个鸭子囤点粮”的公益众筹,由五常市农委给做诚信背书,众筹资金定为10万元,不到25天众筹突破15万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他开微课做网红。就在记者采访前两天,方永江在“志同道禾产销对接网课”微信群里,做了一个小时的微课分享。在他网名“方大叔”名下,买他鸭菌稻大米的“米粉”就有上百位。

  他为自己做代言。2016年8月,方永江被特邀参加了“中国(黔东南)首届有机大会暨国际有机峰会”,会上他做了15分钟经验分享,题目是“乡村合作组织与有机农业经营模式的创新”。2017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首期“鸿鹄访学计划”在全国甄选15名优秀农民带头人,方永江网上报名成功入选,赴泰国北部清迈地区参访并做有机水稻种植实践的演讲。

  他为社会做公益。方永江投资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用自己的人脉请来东农教授做学校的科技支撑和师资力量,并把培训学校挂上了东农“教学实习科研基地”和“生态农业与秸秆综合利用研发中心”的牌子,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实现农民免费培训。

  他心系精准扶贫。利用鸭菌稻共育农牧循环模式实现一亩多收,增加农民收入,以此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社会问题。他的合作社现有社员78户,2016年入社的25户全是贫困户,贫困人口56人,他要在三年内帮助他们实现全部脱贫。

  方永江说,他心里有个“小九九”,那就是要在2017年打造“0”农药化肥一个屯,农田面积600亩;2018~2020年打造“0”农药化肥一个村,农田面积13000亩;2021~2025年打造“0”农药化肥一个乡,土地面积达到16万亩。将我们的鸭菌稻共育循环立体有机种养模式传授给更多合作社,让该模式得到良性循环。方永江说,二河乡目前有215家合作社,只要有完善的市场体系,先进的种植技术,很容易整合起来,共同打造更完善的“生态乡镇”。

  如今,方永江开始在有机种植的终端上琢磨好的销售模式。他的想法是,只有卖的好,有机种植才能吸引更多农民和合作社参与。至今他的合作社已经尝试过了直销、众筹、地块认领等销售模式,他打算再创新营销模式,发展参与式营销,让农民来不但能在二、三产业分得一杯羹,更能向第四产业要效益。 (文/摄记者张长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