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海伦小菇娘大白鹅协奏脱贫之歌

2017-10-23 10:23:4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27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海伦菇娘喜获丰收。 记者刘心杨摄

  记者董新英

  金秋时节,海伦市,四五十人在一大片菇娘地采摘菇娘的壮观场面,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夺目。

  “早晨5点多就来采摘了,我们都是附近村屯的,一个小时8元钱,这活儿不累,都能干。”在海伦市共合镇主力村一片菇娘地里,做足防晒措施的农村妇女们正在采摘菇娘,丰收的喜悦跃然脸上。

  在海伦市共合镇,海合菇娘种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菇娘集散地也是一片火热的购销场面。海伦市菇娘产业扶贫推进组组长王斌告诉记者,这个集散地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的库房,现储存菇娘300万斤,这里的每一粒菇娘都“有主”了,即签订了销售订单。记者在菇娘集散中心看到,菇娘经过挑拣,装成了普通箱和礼品箱。王斌说,海伦市发展菇娘产业由来已久,有自己的品质和口碑。从田间地头卖到集散中心,每公斤批发价为8元钱,以此收购价格计算,每亩菇娘纯效益3000元,是种植玉米效益的20倍。

  “海合一品”是海伦市菇娘产业共用的区域品牌。

  采购商从集散中心将菇娘销售到北京、杭州等地,在销售地的售价高达每公斤60元,有客商将菇娘打入大型商超,售价达到每公斤120元。今年海伦市种植菇娘5万亩,种植户1800户,参与到菇娘产业的农户有6000多户。菇娘产业用工量大,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这一产业对于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明显。今年,农户高洪娟种了17亩甜菇娘,她告诉记者,高峰的时候,一公顷地的用工量就能达到120多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海伦市的扶贫产业上,能与菇娘产业带动效应相媲美的应属“鹅大军”,即大鹅养殖产业。今年,海伦市以海兴镇丽联大鹅繁育基地、百祥镇国富大鹅繁育基地为中心点,打造了两条大鹅养殖带,引导扶持合作社、基地、大户养殖,辐射带动海伦市101个贫困村参与大鹅产业发展,贫困户通过庭院自养、务工等方式增收脱贫。

  今年3月,海伦市前进乡同心村帮扶干部于丽英,带领村民在同心村的一片闲置场地建起了大鹅养殖场。于丽英清晰地记得购回鹅雏的那天是6月1日,“我把成群的鹅拍成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有人评论:你要带鹅开运动会啊?队伍还挺整齐,这是在检阅大鹅吗?”于丽英告诉记者,同心村的大鹅养殖场有约6300只大鹅,吸纳了无养殖能力的43户贫困户共1290只鹅雏在养殖基地集中代养,并向基地追投鹅雏5000只,销售收益均分给村里103户贫困户,贫困户获得双重收入。同心村侯福屯贫困户侯友山今年73岁,家里种了小菜园,养了30只鹅,是庭院自养大鹅的贫困户,他的小园菜和大鹅都有兜底收购。侯友山说:“咱别老贫困啊,得脱贫啊!”

  毕秀丽是海伦市海兴镇丽联大鹅养殖农民联合社理事长。她告诉记者,从2013年成立大鹅养殖合作社,到今年发展成大鹅养殖联合社,可以窥见海伦市大鹅产业发展。以她的联合社为例,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成员不在少数。海伦市妇联副主席刘淑梅介绍,今年海伦市大鹅孵化鹅雏总量达到160万只,饲养总量达到300万只,其中,千只以上大户93个,发放扶贫鹅雏21.6万只,带动43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大鹅。为了促进大鹅产业发展,金融部门推出扶持政策,为贫困户办理贷款。在销售上,采取包销和回购方式,确保贫困户养殖的大鹅实现利益最大化。

  小小甜菇娘,成群大白鹅,金秋时节,在海伦市呈现一道亮丽的风景。海伦市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确立了十项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7800多户,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