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脱贫攻坚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

2018-03-14 11:14:24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7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云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掷地有声地说。

  陈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云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从804万人下降到27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7%下降到7.5%。

  “目前,云南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有决心有信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新时代第一场硬仗全胜。”陈豪说。

  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陈豪介绍,云南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行省级挂包部门、行业扶贫部门与贫困县捆绑考核,一层一层、一级一级把责任压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将云南迪庆州与怒江州纳入了‘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为加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和帮扶力量,我和阮成发省长分别挂钩联系迪庆州、怒江州,27个深度贫困县每个县安排1名省级领导、3个省级单位、1户省属企业结对帮扶,派驻1支由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省级工作组,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陈豪说。

  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云南将聚焦迪庆州、怒江州,以及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3539个深度贫困村,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提升、守边强基、迪庆怒江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

  陈豪强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观念、干劲、能力,因此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攻坚能力、激发工作干劲入手,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扶贫战线干部持续进行分级培训,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陈豪说,针对基层缺乏能人的问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加强基层组织,配强第一书记和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鼓励外出能人返乡担任村干部,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不走的工作队”。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艰苦奋斗、自强自立,依靠勤劳致富脱贫,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云南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加强先进激励,促进真抓实干,让脱贫攻坚战场充盈正能量。

  “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打下跨越式发展扎实基础。”陈豪承诺。

作者:左旭东 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