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土豆哥”多次尝试培育出奶香马铃薯

2020-11-19 10:52:29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41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马铃薯作为北方重要的冬储蔬菜,农村人家年年都要自己种一些用于储备,农民出身的齐贵喜也不例外。从种植传统农作物到种植经济作物马铃薯,从种植普通品种的马铃薯到自己研发奶香马铃薯……齐贵喜要在马铃薯上做出不一样的“味道”。而他这几年在精力和钱上的“高投入”却不见“高回报”的坚持,更让人们觉得他“太不安分”。
 
     今年44岁的齐贵喜是林口县一名地道的农民,此前,家里的地种的都是玉米、白瓜子、大豆等作物,虽说也有经济作物,生活也算无忧,但是,一次住院的经历,深深触动了他。
 
     2010年,齐贵喜在牡丹江一家医院因病做手术,住院期间,他和一位同屋的病友聊天,得知对方是宁安的农民,岁数也和自己差不多,人家主要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不仅在宁安市里买了房子,还有私家车。“同是农民,同样的岁数,生活条件咋和人家差距这么大!”这一比较,齐贵喜着实感觉到了啥叫“扎心”。“我当时心里就寻思,要是这次手术顺利,我身体没啥毛病,一定得干点儿和别人不一样的,不能就这样活着!”齐贵喜当时并没有想好要干什么,随后这位病友的亲戚给他打开了思路。
 
     来看望病友的这位亲戚说,他们种蔬菜的时候给菜浇牛奶,种出来的菜口感不一样,营养价值也大大增加了,在不影响产量的情况下,还能卖个好价钱……齐贵喜把这“稀罕事”记在了心里,就等出院大干一把了!
 
     出院康复之后,齐贵喜又变得生龙活虎了。第一件事就是去了一趟哈尔滨农科院的马铃薯研究所,第二年就尝试了新的马铃薯品种。结果市场没有掌握好,只注重了产量没能把握品质,白瓤土豆不被消费者认可,土豆滞销了,最后只能卖给厂家用于加工淀粉。不过,这一年齐贵喜留出了一亩地尝试用牛奶灌溉,种出的马铃薯口感非常好。
 
     2012年,齐贵喜换了黄瓤、麻皮的马铃薯品种,两垧地全部实行牛奶灌溉……结果不仅有了预期的产量,齐贵喜对口感也相当满意。为了打开市场,当年的奶香马铃薯多用于零售,且价格和普通马铃薯相差无几。
 
     到了2014年,齐贵喜给自己的奶香马铃薯注册了商标,并在林口县政府的支持和推荐下,参加了多个展销会。走出去之后,齐贵喜不仅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的奶香马铃薯,也开阔了自己的思路和视野,朋友建议在浇灌牛奶的同时,不妨再加几味中药,增加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和附加值……齐贵喜说干就干,“马铃薯分幼苗、开花、膨大期和膨大后期四个成长阶段,全程都是用牛奶和中药灌溉,只是每个阶段的剂量不同。”齐贵喜说,现在奶香马铃薯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品多食”,适合所有的吃法,蒸着吃起沙且入口即化;炒着吃凉了也不回生;炸薯片、薯条更是奶香味绵长,“可以说,这个奶香马铃薯是‘复古农业’,能让人找回以前的老味道!”齐贵喜对自己的马铃薯充满信心。
 
     如今,齐贵喜在技术成熟的基础上,成立了自己的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老民”到“老总”,寄托的是大家对他的美好愿望,对齐贵喜来说却是更重的担子。2019年,他种了将近300亩地的奶香马铃薯,因为比普通马铃薯产量低,投入又大,齐贵喜走起了高端消费路线。目前,他依托4个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打开销路,通过电商加实体,齐贵喜的奶香土豆有了很多回头客。去年,齐贵喜和哈尔滨的专业人士研究了奶香马铃薯罐头。今年,在扩大罐头的基础上,齐贵喜还打算研究开罐即食的土豆酱,再次增加奶香土豆的附加值。(冯春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