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育黑猪 养蜜蜂 酿美酒 王关磊办产业引领村民致富

2021-06-18 13:52:2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浏览次数:29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在“醉美331国道”旁,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呼玛县金山乡三间房村。

  村里有个不起眼的森林黑猪养殖场,养殖场的负责人是“不起眼”的王关磊。

  为啥不起眼?因为家境不起眼,人长得不起眼,从事的行业更是不起眼。

  正是这不起眼的王关磊,在自己闯出一条致富路后,正带领乡亲走上共同富裕奔小康的“起眼”之路。

  艰苦创业养黑猪

  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的王关磊,虽然很勤奋又能干,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每天辛苦劳作,月薪也就2000多块,仅能维持温饱,更别说往家里寄钱赡养多病的母亲了。

  2014年,他户籍所在三间房村是贫困村,基本没有劳动能力的母亲被认定为贫困户。

  王关磊体弱多病的母亲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喂养了2头本地黑猪仔,当猪繁殖到几头之后,老母亲就力不从心了。开始动员儿子回家创业:“现在政策这么好,在外打工不如回家创业。”2016年6月,王关磊千方百计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毅然走上了返乡养猪创业之路。

  刚回到村里,乡亲不理解他的做法:“这么小的村子,能干出啥名堂?”

  已经笃定回村创业的王关磊并不理会非议,他最终将自己的项目定位于本地黑猪的纯绿色有机生态养殖。

  由于养猪投入大,当地冬季气温低,对猪舍的保温要求比较高,刚刚创业养殖,没有更多的启动资金,于是母亲依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银行无息贷款50000元。这些钱只能建造土木结构的圈舍,没有钱雇人施工,就发动亲戚来帮忙,所有的一檩一木都是亲力亲为,就这样近200平方米的猪舍建成了,并引进了35头森林黑猪。

  小康路上变“勇者”

  王关磊从早到晚忙在猪舍里,喂料、消毒、打针、接仔。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便查资料、找书籍,甚至跑到县城里去咨询。就这样经过几个月的细心饲养,他养的猪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鲜亮,村民们都对“不起眼”的王关磊竖起大拇指。

  可高兴劲儿还没过,又遇到新问题。那年冬季母猪产仔,但圈舍的温度不达标,造成仔猪成活率低,这一年白忙活了。

  建设标准化猪舍迫在眉睫。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多方联系和协调,建设猪舍用的铁管、钢筋、水泥、红砖、木材等全部到位,2017年5月新的圈舍建成,仔猪成活率大幅提升。

  王关磊对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分析,坚定了自己选择本地森林黑猪绿色生态养殖之路。自己没赚到钱,关键原因是消费者对森林黑猪的认知不够。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王关磊对仔猪品种进行改良,把公猪品种更换为杜洛克公猪,从最初的卖育肥猪向销售仔猪转变。2018年共销售仔猪50余头,肥猪20余头,养殖资金得以周转。

  2019年生猪市场价格大幅提升,此时王关磊的栏中有大小黑猪近200头,能出栏肥猪30余头,30斤左右仔猪70余头,全部销售一空,赚了大钱。

  2020年,王关磊又购买了6个二手母猪产床,同时还更换母猪品种,提高仔猪品质,保证培育出更加优质的仔猪,紧跟市场又赚了钱。

  引领致富作“先锋”

  走在致富路上的王关磊,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回报乡亲。

  他把这几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有意愿养猪的村民,帮助提供种猪,登门进行技术指导,就这样被他带动的养殖户越来越多。

  他注册成立了“财富森林黑猪养殖基地”,成立了万润种养殖合作社,走上了黑猪培育、蜜蜂养殖、作坊酿酒、带动村级产业合作社提档升级的产业富民之路。

  王关磊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被县里评为“致富带头人”,个人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王关磊在当好“猪倌”的同时,又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开动脑筋,利用临近“醉美331国道”和“画山”景区优势,鼓励村民建设家庭采摘园,种植黄瓜、柿子、辣椒、茄子等绿色果蔬,除自家食用外将多余的蔬菜订单销售,目前全村已建成400平方米蔬菜大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闫捍江 贾文辉 王进 记者 刘大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