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生活富裕 > 致富经> 正文

黑龙江省百名农民创业之星典型汇编之一农民创业的领头雁---记庆丰集团克山昆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彦

2013-03-26 10:23:35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浏览次数:177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为无数有志之士、有识之才,开辟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用武之地。他们或驰骋于农桑,或涉足于商海,他们的智慧和能量,一旦得到充分释放,便会创造出非同凡响的业绩!刘洪彦便是北国沃土上农民中升起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星。

  刘洪彦1973年10月出生于克山县双河乡铁心村。自1996年创业以来,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胆识气魄,于2007年在克山县创办了庆丰集团克山昆丰农业生产公司,是集化肥、种子供应和大豆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大豆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有资产总额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1.8亿元,年产值12.5亿元。 该公司粮油产品的经营范围已辐射全国各地,产品在北京华联、欧亚、大商新玛特、沃尔玛等连锁机构销售。刘洪彦于2009年1月发起成立黑龙江昆丰大豆合作社,以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化肥、种子和大豆的合作经营,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经营模式。2009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创业之星”,2010年刘洪彦被省政府评为十佳“龙哥龙妹”,被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政府评为“特等劳动模范”。

  艰苦创业 凸显锋芒

  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到生产资料公司的总经理,刘洪彦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一路艰辛,一路血汗,一路凯歌,闯出了一条闪光的创业之路。1996年6月,他毕业于北安农校。只有20多岁的他,抱着自己闯天下的信心和勇气,承包了50多公顷地种植大豆,风里雨里,骄阳日晒,辛勤地在田间耕作。可由于天灾,一年就赔了40万元。一下子让他负债累累,生活陷入极度困境。刘洪彦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到齐市和周边各县考察,重新寻找商机。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在朋友和妻子的鼓励和帮助下,于1998年创办了一家特色农业技术服务站,主要经营化肥和粮食贸易。2002年他又组建了一家集粮食加工、粮油贸易和粮食物流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香福油脂有限公司。2007年,他抓住国企改革的有利契机,投资2000万元,组建了庆丰集团昆丰油脂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克山县集化肥、种子供应和大豆收购、储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农资流通市县销售百强企业,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安排就业500余人。

  敢闯敢试 创办农民合作社

  刘洪彦自己富了,可他没有忘记乡亲们,没有忘记这一方生他养他的土地。看着父老乡亲们还苦苦地守着一亩三分田,仍然延续着种地靠天、农资靠贷款、收成靠运气的生活方式,心里不是滋味。他苦苦思索,不断进行调查研究,寻觅新路。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农民与市场、企业的有效对接,2009年初,成立了克山县昆丰大豆专业合作社,从种到收,从销售到加工,依靠“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在千家万户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架起一座“致富桥”。合作社围绕优先保证农民增收和推进合作社产业化经营,规定了“统一科技服务、统一垫资供种肥、统一播种栽培模式、统一为社员上缴各类保险、统一农资和大豆购销价格、统一结算标准、统一组织购销配送运输、统一进行大豆加工、统一兑现惠农政策、统一各项管理制度”的“十统一”经营模式,2010年合作社实现产值12亿元,吸纳社员6.5万户,经营大豆23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专业农民合作组织。

  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俗话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合作社最大限度地发挥引领作用,确保让更多的农民受益。一是帮助农民抓好春耕生产保障投入。已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向社员无息赊销良种7033吨、化肥3.2万吨。同时,举办各种培训班130次,培训9万余人次,使社员的科技意识和种植技术得到显著提高。二是无偿购险帮助农民降低农业生产风险。2009年,出资483万元为社员参保土地110万亩,有效解除了农民种地的后顾之忧。理赔受灾面积达到41万亩,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2010年,投入农业保险金600万元,参保土地150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51.4%,最大限度地降低社员种植风险。三是代储代销帮助农民增加生产效益。采取为社员免费代储代销大豆的方式,并承诺承担代储期间大豆水分蒸发损失,按当地市场最高价格随时结算,每吨大豆给予四斤豆油补助,确保社员利益最大化。2009年,共为社员代储代销大豆16万吨,因水分蒸发合作社承担了约100万元的经济损失。四是多措并举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坚持诚信为本、真心为民的原则,最大限度让利于民。2009年,针对部分社员结算大豆款较早、后来豆价上涨的实际,合作社每吨又给补助20元,全县社员多收入200多万元。

  2010年底,合作社拿出300万元分红给豆农。投资5000万元组建了5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引领广大社员实施科学种田、深耕细耙、精准播种、测土施肥等与大型农机具相适应的耕作方式,将大豆亩产提高30斤以上,年增产大豆近5万吨,为全县社员增收2亿元以上。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带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昆丰公司由此实现了新的飞跃。公司已经与山东金锣、四川徽记等大型企业开展了贸易和加工合作。四川徽记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年产5万吨大豆食品加工生产基地,合作社每年要向这两家企业提供20万吨优质高蛋白大豆,企业达产达效后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税金20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2000人。

  情系黑土 回报家乡

  事业做大了,人民和政府也给了他很多荣誉。1997年他被选为县人大代表,1998年当选克山县人大常委。2011年12月当选市人大代表。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想的更多是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百姓服务的信念始终牢记在心里。1999年公司捐资200万元,铺修了县宏伟水库周围的水泥路2.5公里,同时还承包荒山,开展绿化家乡活动。看到家乡的孩子因为没钱上学而辍学,他提出了成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会的想法,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他主动联系大庆庆丰集团、四川徽记公司、贵州瓮福集团等企业携手成立了“昆丰教育基金会”,每年拿出80万元奖励和资助那些成绩优秀而又家庭贫困的学生,目前捐资助学活动已开展三届,受捐助贫困学生累计已达1642人,捐助金额达310万元。

  他就是这样用一个农民的胸怀传递着温暖,回报乡亲。近年来,为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他还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加强对外沟通与联系,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刘洪彦又成立了昆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建立种薯基地,开始筹建国内知名、黑龙江销量最大的克山马铃薯交易中心,首列马铃薯专列克山-广州于2011年9月15日发出,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亲临克山为首列马铃薯专列剪彩。黑龙江克山马铃薯交易中心的建成,将会使我省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建立利益同享、风险共担、连利又连心的命运共同体,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规模较大的产业群,实现农企双赢,并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农业、工业、商贸一体化”的一流产业集团。

  “我是克山农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热爱着我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人,我将用我毕生的精力,为把克山打造成一个团结、和谐、共赢的社会而贡献力量”。刘洪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企业家,刘洪彦尚德务实的精神,将带领着昆丰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途上奋勇前进!他会用那坚强的脊梁撑起一片蓝天,带动一方经济,服务一隅百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谱新的华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