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商务资讯> 正文

生鲜市场调查:生鲜电商普遍亏损 要盈利任重道远

2021-07-23 13:59:55 来源: 央视网 浏览次数:21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尽管生鲜电商已经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但是大部分平台目前依然处于“烧钱”的阶段。市场对生鲜电商的发展其实并不完全看好,每日优鲜上市当日破发,叮咚买菜也是高开低走,当前股价都徘徊在发行价附近。七月份以来,还有大型社区团购平台蜜橙生活申请破产。那么未来生鲜零售行业的发展格局如何?市场又会作何选择呢?

  从行业结构来看,目前生鲜零售依然以传统线下渠道为主。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但线上零售的占比只有14.6%。尽管营收规模和成交金额都在迅速扩大,但亏损依然是生鲜电商行业的普遍现象。招股书显示,今年一季度,叮咚买菜的净亏损达到13.85亿元,每日优鲜的净亏损也超过6亿元。

  东吴证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 吴劲草:前置仓模式现在主要问题是履约费用率包括毛利率这样的东西算下来,它们整体的营业利润率是负的,营业利润率如果能达到为正的话,它们后面扣掉管理费用或者说是其它的一些税务费用是能够看到盈利的,但是现在它们还没有办法自己造血。

  前置仓的重资产模式、冷链物流的配送要求以及招揽新用户的优惠措施,这些问题是生鲜电商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上市和融资给生鲜电商带来了更长的盈利缓冲期,但要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依然任重道远。生鲜电商在不断加大供应链投入的同时,也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自有品牌以及特色产品的占比。

  某生鲜平台商品采销中心蔬菜业务全国负责人 王钱:像湖北的藕带、甘肃的沙葱、云南的草牙,这些产品以前是非常小众的,就几乎是在当地的很小很窄的范围,大概100公里甚至50公里的范围之内,被当地消费者所熟知,但是这些产品是非常有特色的,可以通过现在的物流供应链给到整个全国的用户。

  对于生鲜电商而言,原产地直采、直供、直销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缩短中间环节、节省成本,但只有需求量足够大,可以进行规模化采购,才能够与原产地建立合作,改变流通方式。

  某生鲜平台商品采销中心蔬菜业务全国负责人 王钱:一直走到今天,我们逐步地转向源头采购,定向种植这样的方向去,但现在其实我们还在路上,现在来看就是40%左右是通过这个方式去实现的,那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