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商务资讯> 正文

农业农村部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重要农产品量足价稳 农村就业增收渠道拓宽

2022-07-21 14:34:59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余瑶 梁冰清 浏览次数:33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曾衍德介绍,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夏粮小麦实现增产,“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稳中向好,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

  夏粮小麦增产丰收是上半年三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曾衍德介绍,夏粮生产经受了去年罕见秋汛、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农资价格上涨等多重考验,在去年高基数上再夺丰收。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同时,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夏收油菜籽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创历史新高,产量是6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实1500多万亩,预计大豆面积增加较多。

  夏粮丰收、端牢“中国饭碗”,得益于进一步夯实了种子耕地农机基础。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次审定一批绿色、专用和耐盐碱小麦品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建成和开工在建高标准农田7377万亩,占全年1亿亩任务量的74%;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启动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推进机收减损,小麦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米袋子”愈发充实,“菜篮子”也越来越丰富。整体来看,生猪产能回归合理区间,肉类和水产品全面增产,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作为“菜篮子”中的重要品种,肉蛋奶供给充足。陈光华介绍,上半年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生猪产能高位回调,牛羊存栏处于近年高位,家禽生产稳定增长,畜禽产品供应总体充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519万吨、同比增长5.3%,禽肉产量下降0.8%,牛奶产量增加8.4%,禽蛋产量增长3.5%。

  大暑近、农事忙,当前各地正有序推进夏种夏管。“在中央政策支持和各地工作的推动下,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还是不错的。”刘莉华介绍,夏粮已经丰收到手,早稻收获过六成、产量有望保持稳定,秋粮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长势总体正常。

  距今年秋粮收获还有两个多月,7月至9月既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多发重发的时期,还是病虫危害最严重的时候。刘莉华说,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全力抓好秋粮面积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重要农产品价格平稳

  农业农村部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持续加强农产品市场跟踪分析。刘涵说,上半年,我国“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6月,“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27.96,同比高2.49个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影响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约0.08个百分点。而分品种来看,三大主粮价格稳中有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走势偏强,猪肉价格触底回升,“菜篮子”产品季节性波动。

  猪价一头连着养殖户,一头连着消费者,格外受关注。今年6月下旬开始,猪价经历了一波上涨,近期有所回落。“总的看,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陈光华表示,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

  刘涵认为,尽管面临诸多的内外部风险挑战,但我国农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量足价稳的态势。从生产来看,夏粮再获丰收,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大豆油料扩种任务落地,能繁母猪存栏处于合理区间,肉蛋奶产能稳定,蔬菜在田面积和产量均有所增加,稳产保供的基础牢固。从库存来看,稻谷、小麦全社会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需求,玉米库存也有所增加。从进口看,1-6月累计进口粮食7978万吨,同比小幅下降,随着国际粮价下跌,预计粮食进口将稳中有增。从消费来看,食用植物油、食糖、畜产品、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消费将有所恢复,但总体保持平稳,对价格拉动有限。

  农民就业增收形势向好

  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城市部分行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农民工返乡就业。

  曾衍德介绍,农业农村部主要通过发展产业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重点引导各地立足县域和特色优势资源,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平台抓手,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业一群、一县一园、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格局,让农民能够就地就近就业。

  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上半年,乡村富民产业稳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恢复向好,农产品电子商务较快发展;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截至6月底,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到90.7%,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在产业带动、就业创业拉动下,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实际增长4.2%。

  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关系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曾衍德介绍,上半年脱贫地区特色产业稳步发展,832个脱贫县每个县已初步培育两三个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就业帮扶超额完成,截至6月末,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32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7%。预计上半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仍将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业农村部重点将从四个方面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一是发展富民产业稳岗。一方面,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通过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业提档升级;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把就业机会尽可能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另一方面,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立足乡村资源,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和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二是支持农村创业增岗。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推进创业服务“一站式”办理,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拓岗。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项目,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吸纳更多返乡农民工参与建设,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四是壮大县域经济扩岗。县域是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蓄水池,目前有55%左右的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要在县域大力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小微企业集聚区,培育形成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为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