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商务资讯> 正文

生猪生产总体平稳,后市猪肉价格预计涨幅不大

2022-10-10 13:47:58 作者:刘一明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浏览次数:22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谈生猪保供稳价


  近期生猪生产和猪肉供给情况咋样?下一步生产形势如何?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

  问:当前生猪产能如何?请您对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和价格走势做个预判。

  答:能繁母猪是判断生猪产能的核心指标,是生猪生产的“总开关”。8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324万头,比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高5.5%。结合猪肉进口量等因素综合分析,这个产能是比较合理的。今年1-8月份,进口猪肉107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2/3,预计全年猪肉进口量将减少约200万吨,相当于国内150万头能繁母猪的产能。因此,当前生猪产能正常偏高,是比较理想的。

  元旦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主要取决于今年6-7月份的新生仔猪数。据监测,6月份和7月份全国规模猪场新生仔猪数同比分别增长8.1%和7.5%。这预示着元旦、春节期间的猪肉市场供应基础也比较好,届时猪肉价格可能受节假日消费拉动有所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

  问:国家对猪肉稳产保供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答:今年以来,我们按照《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要求,督促地方分级落实产能调控责任;按月公布生猪全产业链数据,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生产;开展督导,保持土地、环保、金融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稳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冻猪肉收储和投放,减缓猪价季节性波动。虽然今年2-5月份养猪场亏损严重,但猪价在3月下旬触底后很快回升,生猪养殖在6月份实现扭亏为盈,能繁母猪存栏量并没有像以往全行业亏损时那样出现大幅滑坡,基础产能得到了较好保护,为稳定后市生猪生产和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各项工作,重点是三件事。一是盯住产能。把住能繁母猪存栏量这个“总开关”,持续做好监测预警引导,指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节奏。二是稳住政策。继续稳定用地、贷款、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落实产能调控分级责任,稳定市场预期。三是防住疫病。落实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统筹抓好秋冬季常见病防治,当前养猪场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决不能让疫情颠覆生猪生产的好形势。

  问:最近有养猪场户反映,豆粕价格涨得比较猛,如何帮助养殖场户节本增效?

  答:近期国内豆粕价格每吨超过5000元,每头育肥猪的饲料成本同比增加了60元。农业农村部持续推进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同时积极挖掘国内蛋白饲料资源潜力,增加替代资源供应,初见成效。2021年,全国养殖业消耗的饲料中豆粕占比降到15.3%,比2017年下降2.5个百分点,节约豆粕1100万吨,折合大豆1400万吨,相当于1亿亩以上耕地产出。豆粕减量2.5个百分点,意味着按当前豆粕价格测算,每头育肥猪养殖成本至少节约了40元。同时促进了养殖业环境减排,每头猪的氮排泄量可降低0.5公斤,按年出栏7亿头测算,可减少氮排泄35万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