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商务资讯> 正文

打造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2011-07-17 10:15:31 来源: 南京日报数字报刊 浏览次数:21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本报讯(记者 韦铭 通讯员 储健 毛新源 实习生 阮奇鑫)市委十二届二十二次全会对南京现代农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市农委积极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围绕聚焦“四个第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中国人才与科技创新名城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努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确保南京在全省第一批迈进农业基本现代化行列,将南京打造成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全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国家级生物农业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

  “按照市委全会的部署,真正做到理念上先转,思路上快转,举措上真转,南京的现代农业才能真正向前迈进一大步。”市农委负责人方中友说,努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为驱动,大力提高农业现代科技支撑、现代设施装备、现代生产经营的水平,积极发展种源农业、生物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近期我市将出台“推进现代农业行动纲要”,其中包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现代农业技术、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六大体系,以及农业现代园区建设、生物农业创新创业、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农业经营机制创新、现代农业人才引进培养等十大行动计划,加速农业现代化步伐。

  目前,市农委已初步确立现代农业六大体系和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思路。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将以建立现代农业技术体系为核心内容,生物农业为主攻方向,推动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主要路径,集聚高端人才为关键举措,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源作用,围绕设施农业、生物农业、种源农业、信息农业、生态农业等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提升农业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农业技术融合,发展智能农业、精准农业和农业电子商务,力争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

  强化现代农业园区科技孵化作用,重点打造江宁台创园、溧水白马科技园等一批以高科技、高转化为特征,融现代农业工程体系、高新技术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鼓励区县与农业科研院校共建现代农业园区,支持园区、科研院校和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创业联盟,提高园区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此,我市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着力培养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建立现代农业创新创业首席专家制度,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优秀农民创业家,

  “推进现代农业行动纲要中,还有一个重点是生物农业创新创业计划。”方中友说,南京发展生物农业必须与科研院校联手,培育自己的生物农业谷,大力发展农业生物育种、绿色农业生物制品、农业生物能源等产业,重点扩大生物种业、生物肥料等推广应用,到2015年,建立覆盖全市的生物农业产业集群,建成一批生物农业研发园、产业园和生物农业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等,将南京打造成国家级生物农业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