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商务资讯> 正文

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

2009-10-15 13:53:25 作者: 龙新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6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本报讯 10月13日,第五届农业网站发展论坛暨全国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座谈会在山西太原开幕。围绕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农业网站发展及信息服务等议题,会议深入进行了理论、战略、思路的探讨,交流了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实践经验,介绍展示了有关信息技术成果。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张玉香要求,当前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方针,广泛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要做好金农工程、“三电合一”项目、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拓展农业电子政务应用,探索政务公开的新模式。各地要积极探索全流程的农业电子商务服务及应用,以信息流推进物资流、资金流,真正解决农村供求难题。在农业网站发展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做好顶层设计、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继续推进部省协同工作,上下联动,注意处理好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关系,处理好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业务需求与技术应用之间的关系。
  张玉香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以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为重点展开,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提高农业生产设施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发展精准农业。积极开发应用作物生长、畜禽水产养殖、节水灌溉等农业智能系统,改革农业耕作制度和种养殖方式,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粮食生产监测预报,建立和完善粮食安全监测信息系统,构建粮食安全预警体系。完善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网络和农村市场供求信息系统,建立国际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系统。同时,全面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等各类服务系统建设。
  会议还就农村信息化理论与实践、推动12316新农村服务热线建设应用、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化工作、农业商务型网站平台建设和运维、开展“农信通”移动农村信息服务、农业网站百强推介等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论坛同时举办了成果展览,对各级农业部门、涉农IT企业在推动中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技术方案、典型等,进行了现场展示宣传。会上发布了2009年省级农业行政部门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本届会议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山西省农业厅主办。各省(区、市)农业部门信息中心主任、有关信息管理服务人员、社会涉农信息部门和网站、IT企业等各界代表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