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我国加快农业绿色发展 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持续增加

2022-09-28 13:48:21 作者:于文静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21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持快速发展,每年向社会提供农产品实物总量超过2亿吨。我国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持续增加。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日前部署实施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启动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优质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和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

 
  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27日表示,通过实施行动,产管并举、产销联动,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品质,全产业链拓展增值增效空间,让农产品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通过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打造了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同时,以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为主要抓手,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有关专项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决策部署,实施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农业农村部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了“3+3”专项实施方案。

  在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明确要优化栽培管理措施,推广一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科学统筹协调产量、质量关系,要优化肥水管理、推广绿色防控、完善质量追溯。到2025年,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化肥、化学农药施用量分别减少10%以上,节水10%以上,全面实行产品质量追溯。

  其中,在优化肥水管理方面,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绿肥种植等关键技术,优化施肥结构和灌溉方式,提高养分和水分利用率。

  在推广绿色防控方面,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治技术,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

  在完善质量追溯方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加强生产过程、收获仓储和运输加工质量监测,推行产地溯源二维码等标识管理,做好源头把控、全程监控。

  根据方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务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集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