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农业大省→农业强省!黑龙江农业这么干

2023-02-06 10:15:56 来源: 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浏览次数:263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光盯着有限的耕地,要把思路打开,树立大食物观。系列报道《实施“五大行动”建设农业强省》,一起来看黑龙江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冷水渔业、生态森林食品产业、设施农业,大力实施大食物观实践行动。

  生猪卖得好,营养不能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不仅生产体量大,现代化的饲养方式同样是行业领先。

  黑龙江林甸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驰野表示,智能饲喂系统通过高温灭菌的饲料,再通过管链系统进入到猪舍,所以说牧原的猪现在就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吃着无菌的饲料,喝着过滤的水,它的食品安全是非常有保障的。

  包括牧原集团在内的一批畜牧企业规模稳步扩大,也带动了大庆市畜牧产业的蓬勃发展。去年,大庆市畜产品产量达150万吨、畜牧业产值255亿元,居全省第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坚持向森林、草原、江河湖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在全国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黑龙江坚持“稳生猪,扩牛羊”,加强优势生猪产能保护,推进种养加销一体化发展,为大食物观实践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好山好水出好鱼。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冷水渔业,建设特色品种和冷水鱼类养殖基地。在北鱼集团繁育基地,技术人员正在优中选优,为即将到来的繁殖季挑选种鱼。作为黑龙江本地鱼种,黑斑狗鱼这几年备受市场欢迎。

  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顾问陈伟兴说:“市场前景非常好,市场的售价现在最低应该是在一斤30元左右,最高能卖到一斤60块钱左右。除了黑斑狗鱼以外我们还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土著品种,比如说方正银鲫,目前计划在2023年市场的投放量养殖量应该在4000万尾左右。现在冷水鱼在南方销售,它的需求量是越来越高。”

  黑龙江省有6000多个天然湖泊、100多种野生鱼类,农业生产物质资源全国第一。今年还将通过重点打造“黑土优品”冷水鱼品牌,继续举办“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等,让龙江鱼“游进”更广阔的市场。

  践行大食物观,黑龙江还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大森林。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伊春市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迅速,其中以蓝莓为主的小浆果种植面积达7万亩,蓝莓相关产品100多种,小蓝莓做出了大文章。

  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红说:“我们光靠初级产品就已经很挣钱了,如果不继续研发,就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东西,像花青素有很大的提取空间,所以说想让小小的蓝莓穿上科技的外衣,让全国人民吃上更高品质的蓝莓产品。”

  实施大食物观实践行动,黑龙江拒绝靠天吃饭。在哈尔滨近郊的中央红有机农场建有温室大棚50栋,通过现代农业科技,阳光热能利用率比常规温室高出45%,即使室外天寒地冻,也能保证蔬菜生长。这里年产有机蔬菜20万斤,对于最棘手的病虫害问题,农场通过现代生物科技也找到了好办法。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洪春说:“我们从植物当中提取了一些像除虫菊、桉油精,在中草药当中提取的小波碱,和有机肥一起施洒到土壤当中,这样的话使我们的有机蔬菜有非常强的有机质做保证。我们可以承诺,任何化学制剂的化肥、农药、化学生长调节剂,在我们农场不存在。”

  通过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冷水渔业、生态森林食品、设施农业,今年黑龙江将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让全国人民吃上更优质、更可口、更放心的龙江食品。

  省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省委党校副校长梁謇说:“我省地处世界珍稀的黑土带以及‘黄金养殖带’上,同时还拥有广袤的森林和发达的水系,农牧资源富集,具有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的良好资源禀赋和优越条件。关键是要通过‘四个强化’,也就是强化科技支撑、强化设施建设、强化基地打造、强化品牌营销,加快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显著提升我省食品多样性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