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力争2015年粮食主产区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2011-07-26 10:08:48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21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6月14至15日,农业部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会议。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危朝安出席会议并对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农业植保部门以专业化统防统治为抓手,切实加强重大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做好重点区域植物疫情监管阻截,加大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力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到30%,棉花、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到15%,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水稻、小麦等粮食主产区,蔬菜、水果优势区和重大病虫源头区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各地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和宣传引导,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初步形成了以植保专业合作社、基层农技部门、植保服务公司为主体,种植大户、村级防治组织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的病虫专业化防治组织达1万个以上,拥有大中型植保机械120万台套,从业人员近100万人,日作业能力达到3000万亩以上。同时,服务形式由单一的代防代治逐步向阶段承包和全程承包发展,防治对象由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病虫向棉花、果树、蔬菜、甘蔗等经济作物病虫延伸,服务范围由本村、本乡向跨县、跨省服务发展。

  危朝安强调,专业化统防统治并不是统一组织打农药,更不是只打化学农药,评价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成效,不仅要看防治效果,而且要以提高重大病虫防控能力、减少农药使用量、最大限度降低病虫灾害损失为目标,促进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因此,在工作推进中要突出发展专业化防治组织,突出发展全程承包服务,突出重点作物、关键区域和重大病虫,突出整建制示范带动,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规模以上专业化防治组织数量达到1万个,总作业能力达到10亿亩次以上。

  危朝安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作为植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