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我国将推进航天育种服务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2011-09-13 09:56:50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18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从7日召开的2011年航天工程育种论坛上了解到,航天工程育种产业在我国农业、林业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承担百颗卫星(飞船、探测器)的发射任务。该集团将通过加快空间航天育种技术的发展,联合各方力量,加强现代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据了解,早在1987年8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利用第九颗返回式卫星,首次成功进行了农作物种子的太空搭载试验。至今,我国先后利用15颗返回式卫星和7艘神舟飞船,搭载了上千种作物种子、试管苗、生物菌种和材料,获得了大量产生变异的新性状品种。
  目前,我国拥有经过太空搭载的农作物共计9大类393个品系,育成并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的新品种达到70多个。据介绍,航天育种在农业生产中的大规模应用,明显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改善了农产品质量,优化了农作物抗性,并为航天工程育种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年初,航天工程育种技术及产业被纳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出台政策,要求加强航天工程育种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形成空间搭载长效机制,推进航天育种服务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2011年航天工程育种论坛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主办。论坛就航天育种的发展历程与最新进展、航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现代种业及相关政策探讨、空间诱变机理研究、航天工程育种技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建立空间搭载实验长效机制等论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航天育种也被称为空间诱变育种、太空育种,是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和地面模拟空间环境装置,通过空间环境,包括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弱地磁场等多种因素,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使种子产生变异,再通过严格的地面选育过程,获得优良农作物品种的过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