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全年粮食有望实现连续八年增产

2011-09-27 09:30:58 来源: 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207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9月23日是秋分,全国秋粮收成大局已定。截至9月2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2.47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21.3%。其中,西南地区秋粮已收获60.5%,长江中下游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已收获33.5%,东北地区已收获12.2%,黄淮海地区和西北地区分别为3.1%和10.9%。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汇总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全年粮食总产有望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单产和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粮食生产有几个特点:一是面积稳中有增。预计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6.6亿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特别是玉米、水稻等高产粮食作物面积明显扩大,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单产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夏粮平均亩产达到305.5公斤,比去年提高6.3公斤,比历史最高的2009年提高4.9公斤;早稻平均亩产达到379.8公斤,比去年提高19.3公斤,比历史最高的2009年提高1公斤。据农业部玉米、水稻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玉米、中稻的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百)粒重都比去年增加,预计秋粮单产高于去年,全年粮食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三是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据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夏粮增产62.4亿斤,早稻增产28.5亿斤。据农业部预计,秋粮也呈增产态势,全年粮食总产将达到11000亿斤以上。四是全国实现均衡增产。除西南地区外,东北、华北、黄淮、西北、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均呈增产态势,预计全国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不同程度增产,其中,东北地区增产贡献突出。
  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是政策支持、科技增粮、抗灾有效、高产带动,同时主产区气候条件总体有利。
  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农业“四补贴”规模达到1406亿元,比去年增加180亿元;安排粮油大县奖励225亿元,增加40亿元,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249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补助;大幅度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在防灾减灾的关键时刻及时出台抗旱浇水补助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广大农民、科技人员抗灾减灾和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指导服务及时到位。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各成员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指导服务,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了推进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农业部门在秋冬种、春管抗旱、春播、夏种等关键环节,分品种、分区域、分农时制定实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方案,在全国开展稳粮增粮科技服务活动,组织全国1万名专家和35万名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分类指导,推动落实高产技术措施,大棚育秧、深松整地、播后镇压、浇越冬水、“一喷三防”等抗灾增产关键技术得到大面积应用,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防控措施得到大力推广,有力促进了粮食单产水平的提高。
  三是抗灾救灾扎实有效,全年立足抗灾夺丰收,强化灾情预测预判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充分发挥农机防灾减灾主力军作用,坚持做到了科学防灾、主动避灾、有序抗灾、高效救灾。今年以来,农业部先后派出9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驻村蹲点帮助农民落实科学减灾措施,有效地将粮食因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是高产创建带动明显,在全国建设4300个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在50个县、500个乡试点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展示示范先进适用技术,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今年全国950个小麦万亩示范片单产比所在县高142.5公斤,270个早稻万亩示范片单产比所在县高122.1公斤。
  五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今年全国主要农区关键季节光、温、水匹配良好,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西南部分地区干旱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但由于旱区粮食在全国粮食生产中所占比例小,对全国粮食生产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