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农务 > 现代农业> 正文

综述 深化“瘦肉精”整治 确保节日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1-09-26 09:33:03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186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随着天气转凉和国庆节即将到来,猪肉及肉制品消费量将快速回升。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公众关注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化整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国庆节期间农产品消费安全。
  第二季度“瘦肉精”合格率十年来最好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瘦肉精”专项整治自4月份启动以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全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的行为,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农业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行动,全国各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34.7万人(次),检查养殖、屠宰、加工、经营和餐饮等环节生产经营单位(户)332.4万家,取消检验检疫出口备案养殖场234个,整治违规屠宰场104家,取缔无照经营户2335户,缴获含“瘦肉精”肉及肉制品5.9吨。
  农业部第二季度例行监测显示,畜产品“瘦肉精”监测合格率为99.3%,是2001年实施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
  通过专项整治,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共侦破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案件120起,查获“瘦肉精”非法生产线12条,捣毁非法加工、仓储窝点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0余人,缴获“瘦肉精”成品2.5吨。同时,产品抽检力度加大,各地监管条件保障加强。
  如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是整治“瘦肉精”问题的根本。农业部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建立了“瘦肉精”专项整治协调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工作的通知》,起草了《生猪及生猪产品瘦肉精监督管理规定》,加快《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送审工作,逐步健全“瘦肉精”监管制度。
  此外,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初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扩大排查范围 深化专项整治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深化“瘦肉精”专项整治。近期将主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督促责任落实。国庆节前,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督促各地有关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形成监管合力;督促生产经营者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质量安全控制措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肉及肉制品。
  二是扩大排查范围。采取抽样检测、联合执法、明察暗访等手段开展隐患排查,并扩大排查范围,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一查到底。养殖环节重点排查养殖企业、规模户以及有商品输出的散养户。在控制重点品种的同时,注意新型品种排查。
  三是狠抓案件督办。建立“瘦肉精”案件督查督办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瘦肉精”涉案线索移交机制,以便公安机关快速介入调查,深挖“瘦肉精”制售源头。
  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抓紧制定《生猪及生猪产品“瘦肉精”监督管理规定》,将饲料生产经营、活畜养殖、收购贩运和屠宰等各环节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制度化,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和各环节检测主体,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新型“瘦肉精”及检测方法的研究。
  12省区联合督导 确保“双节”农产品消费安全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为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9月19日至30日,农业部等九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河北等12个省(区)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第二次联合督查。重点督查“瘦肉精”专项整治进展、监管职责分工及部门协调配合、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以及重点案件查处等情况。
  同时,农业部加大了投入品监管力度。从9月19日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秋季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为秋冬种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和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报障。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完成第三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针对存在的问题,迅速部署监督抽查。对于检测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一查到底,实行检打联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农业部将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加强信息的动态跟踪监测,对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依法处置,确保生产和流通秩序稳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