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乡风文明 > 乡俗旅游> 正文

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镇 民族团结促美丽小镇谱新篇

2019-05-21 14:33:32 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 浏览次数:32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镇风景宜人,全镇总人口16847人,其中朝鲜族人口6137人。近年来,这座充满朝鲜族风情的口岸镇,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维护边疆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思路,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全镇居民团结和谐共居,共享发展成果。

 
     三岔口朝鲜族镇致力于朝汉各族人民共同发展进步,把民族经济发展纳入全镇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了民俗风情一条街和民俗餐饮一条街,启动建设了朝鲜族食品加工等项目。目前,全镇以餐饮服务等为主的第三产业业户已达300余户,从事第三产业人员1000人,年实现收入超过1500万元。全镇已输出劳动力4657人,其中转移朝鲜族劳动力3027人,年实现劳务9314万元。现在,以餐饮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以劳动力转移为主的劳务经济和以水稻种植加工为主的优质米产业,已成为拉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2018年,招商引资实现2.4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4687元。
 
     宽敞平坦的道路、新建改造的镇级卫生院、朝鲜族中学教学楼、朝鲜族小学教学楼、中心小学寄宿制教学楼……小镇发展建设得越来越好,居民共享民生改善成果。
 
     朝鲜族文化是三岔口朝鲜族镇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他们一直注重朝鲜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工作,《朝鲜族击打舞》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版了《朝鲜族文学作品集》,承办了全省朝鲜族文艺创作现场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节。此外,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一系列以弘扬口岸地域文化、展示民俗风情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项目,如以餐饮服务、民俗风情展示、民族民俗歌舞表演等功能为一体的朝鲜族饮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朝鲜族“文化大院”建设工程等,集中彰显民族民俗文化魅力。
 
     此外,依托三岔口朝鲜族镇政府、三岔口镇朝小等省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干部群众、学生等各阶层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形成了民族团结口口相传,民族团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晨报融媒体记者 任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