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政务 > 应急指挥 > 应急机构> 正文

关于成立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通知

2017-08-21 15:39:38 来源: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178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关于成立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直属单位:
为提升我市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对人民群众紧急求助的服务能力,2017年7月1日,经市政府第16届7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依托牡丹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成立牡丹江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
一、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职责
负责牡丹江市行政区域内公共安全、恐怖袭击、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报警受理、应急指挥、结果反馈、指导督办;负责民生求助受理处置。
具体职责是:
1.统一受理全市行政区域内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隐患报警,提出启动应急响应的意见和建议;
2.负责对全市应承担应急处置职责的各专项指挥部、应急联动单位以及具有配置、管理、储备应急资源、物资、设备的部门的指挥调度;
3.负责组织、协调、指挥事发地政府、相关部门对一般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处置;
4.负责组织、协调、指挥事发地政府、相关部门对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按照应急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策、指令,全程参与突发事件处置;
5.按照牡丹江市应急委指令,参与有关突发事件现场调查和善后处置;
6.建立与12345市长热线等民生服务平台联动机制,负责非警务、非紧急民生求助事项的受理、处置和结果反馈;
7.与城管数字化平台共享联动;
8.承办牡丹江市应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工作权限
为有效开展应急指挥处置工作,牡丹江市政府授予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以下工作权限:
1.对一般和较大应急事件直接指挥处置和重大、特别重大应急事件先期指挥处置;
2.对一时难以界定清楚的应急事件的指定管辖;
3.对应急联动成员单位直接指挥调动;
4.对应急装备、物资、机械设备调用、调动;
5.对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专家组成员的指挥、调动;
6.对群众求助事项直接指令处置;
7.对应急事项处置绩效的督办、考核;
8.处置应急事件所必需的其它指挥调度权力。
三、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应急联动单位工作机制
(一)与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1.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指导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2.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定期会商机制;
3.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指导全市应急救援物资基地建设、联络应急专家和指导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并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进行网络互联,实现资源共享;
4.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配合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5.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将处置突发事件有关信息及时报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6.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和协调毗邻地区应急支援工作。
(二)与12345市长热线。
1.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市长热线进行网络互联;
2.市长热线接报的应急类、警务类报警,要立即切转到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
3.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接报的群众求助救助事项,直接指令
应急联动单位处置;
4.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接报的非救助事项以及其它诉求类、纠纷类、信访类、咨询类报警,立即切转到市长热线,并负责回访和结果反馈。
(三)与其它应急联动单位。
1.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应急联动单位进行网络连接,以实现网上指挥指令派发和结果反馈;
2.各应急联动单位应按照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将各类应急资源上报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
3.各应急联动单位研判、接报的应急预警信息和上级部门通报的应急信息、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
4.对接报的群众求助救助事项,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直接指令相关联动单位进行处置,并负责回访和结果反馈;
5.发生应急事件时,各应急联动单位要无条件服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指挥。
四、应急事件处置程序
1.发生一般和较大应急事件时,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相关应急处置联动单位进行处置,处置结果报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应急事件时,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在指令应急处置单位进行先期处置同时,向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政府应急委员会报告,市政府应急委员会首长进驻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必要时,各应急联动单位的专家一并进驻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协助首长进行决策指挥。应急事件处置结束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要根据市政府应急委员会首长指示,参与对应急事件的现场调查和善后处置。
五、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组织机构
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地点在市公安局。
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中省直单位、各服务平台和协会,要无条件服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指挥、指令。
附件:关于牡丹江市应急联动单位的分级管理
 一、应急联动分级响应单位
(一)一级联动响应单位。
1.承担应急抢险救援主体责任的单位:东安区政府、西安区政府、爱民区政府、阳明区政府、宁安市政府、海林市政府、林口县政府、穆棱市政府、东宁市政府、牡丹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镜泊湖管理委员会。
2.承担专项应急抢险救援任务的各专项指挥部:市水务局、牡丹江林业管理局、市地震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牡丹江海事局、市人防办、牡丹江电业局、牡丹江龙江环保供水公司、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信访局、市工信委、市外侨办、市物价局、牡丹江热电供热公司、二发电供热公司、市食药监局、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局。
3.驻牡军、警部队:牡丹江军分区、牡丹江预备役师、牡丹江特战旅、武警牡丹江支队、森警牡丹江支队。
4.反恐处突重点列管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站、牡丹江市公路客运总站、牡丹江机场分公司。
(二)二级联动响应单位。
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且易发生急、难、险、特、危及生命安全或重大财产损失以及可能导致民众紧急求助的管理、事权部门:牡丹江亿丰城市煤气有限责任公司、牡丹江中燃燃气公司、市电力抢修中心、市电梯维护队(由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市锁业管理协会(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中国石油牡丹江分公司、牡丹江首控石化公司、市公路客运公司、市公交公司、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市120急救中心、12345市长热线、市水上救助队、市城管执法局。
(三)三级联动响应单位。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保密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族宗教局、市监察局、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粮食局、市政府法制办、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档案局、市供销社、市酒类专卖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牡丹江海关、牡丹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牡丹江无线电管理处、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心支行、牡丹江银监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红十字协会、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中国电信牡丹江分公司、中国移动牡丹江分公司、中国联通牡丹江分公司、人保牡丹江分公司、人寿牡丹江分公司、太平洋财险牡丹江支公司、太平洋寿险牡丹江支公司、平安寿险牡丹江支公司、平安财险牡丹江支公司,以及应急处置需要联动的其它单位。
二、工作要求
(一)各应急联动单位要建立专门的机构,安排专门的场所,指定专人负责应急联动工作。
(二)一级、二级应急联动响应单位,要通过网上终端方式与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实现边际互联(宁安、海林、林口、穆棱、东宁五县(市)政府接入本地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接受应急指令并反馈办理结果及自受理应急事项:
1.应急联动响应终端应设置在总值班室,各单位必须保证以7×24模式不间断值守。
2.各应急联动响应单位应制定《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和《应急响应工作流程》,确保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应急指令能够迅速、准确的得到落实,每项应急指令的落实情况要通过应急响应终端及时进行网上反馈。
3.已经向市政府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报送的“应急指挥员”、“应急专家组成员”、“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应急抢险设备、物资”、“应急抢险大型机械设备”等应急资源信息一经发生变动,要随时通过网上终端向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及时报备,特别是每天生产或工程中使用的起重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和专用设备发生异动时,要及时报备异动地点、管理者、操作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拟离开辖区的要提前报备。
4.各单位配备的终端电脑主机,必须与其它网络实行物理隔离;在该主机上必须使用专用移动存储介质并及时杀毒。                                                  (三)三级应急联动单位应向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报送单位负责人、联络人(各2人)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移动电话、固定电话),遇有变动要立即向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报备;同时,要建立应急网邮箱并报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
联系人:杨晓君,联系电话:15504530110,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专用邮箱
mdjsyjzhzx110@163.co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