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7-12-19 18:23:39 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浏览次数:308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WOMEN AND DIABETES—OUR RIGHT TO A HEALTHY FUTURE)
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饮食习惯、体力活动减少、肥胖、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等,都可能与糖尿病的发病有关。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最有效的办法。
 
   一、如何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不可根治的慢性疾病,因此糖尿病需要持续的医疗照顾。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是通过纠正糖尿病患者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代谢紊乱以防止急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减低慢性并发症的风险。
  要想有效控制糖尿病,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治疗手段。所谓“综合性”的治疗包含了二层含义:糖尿病的治疗是包括饮食控制、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药物治疗;虽然糖尿病主要是根据高血糖确诊,但对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往往同时伴有“代谢综合征”的其他表现,如高血压、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所以糖尿病的治疗应同时包括降糖、降压、调脂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措施的综合治疗。
  二、如何预防糖尿病?
  公众可采取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尽量做到以下几点来预防糖尿病:
  (1)学习糖尿病预防知识;
  (2)保持健康体重;
  (3)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和加强运动;
  (4)通过合理膳食、增加运动和早期干预糖调节受损,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5)如果您有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症状,应主动到医院进行血糖检查,以尽早发现糖尿病。
  三、妊娠期糖尿病怎么避免?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特发的疾病,一部分患者分娩结束后血糖会自动慢慢恢复正常,但是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以后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的要大。肥胖、家族史等高危因素都会增加了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要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合适饮食,控制体重,同时积极监测血糖。
  四、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
  营养治疗是所有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通过营养治疗可以调整糖尿病患者营养素结构,有利于血糖控制,有助于维持理想体重并预防营养不良发生。
  营养治疗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合理控制总热能,维持标准体重,或略低于标准体重。
  2. 碳水化物不宜控制的过严,一般占总热能的50~65%,提倡用粗粮代替精制粮。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食物,如燕麦片、荞麦面、莜麦面、玉米面、二合面(玉米面、黄豆粉)、三合面(小麦粉、黄豆粉、玉米面)等。
  3.减少脂肪摄入量和控制胆固醇,脂肪占总热能20~30%,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300mg/d。
  4.蛋白质占总热能15~20%,或成人按1~1.2g/kg/d摄入。
  5.补充适宜矿物质
  ①补充铬对胰岛功能恢复有利。铬含量高的食物有酵母、牛肉、蘑菇、啤酒等;
  ②锌有稳定胰岛素结构的作用,并与胰岛素的生物活性有关,要注意补锌;
  ③适当增加钾、镁、钙等的供给;
  ④限制钠盐可防止和减轻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限制钠盐还可稳定餐后血糖。
  6.维生素与糖尿病关系密切,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B12、维生素A等;维生素的缺乏还与某些并发症的发生有关,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可补充维生素制剂。
  7. 膳食纤维有降低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作用,还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和预防便秘的作用。每日摄入量20~35g。
  (来源:慢病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