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警惕出血热

2015-03-10 09:18:23 来源: 网络信息 浏览次数:32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春季最容易传播的一种人鼠共患的病毒性传染病———肾综合症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该病常发生在3-6月份,在农村及城镇都有发病,多途径传播,病情复杂,易误诊误治,是国家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

  在我国流行的出血热有两型:由汉坦病毒所致出血热,为姬鼠型或ⅰ型;由汉城病毒所致的出血热,为家鼠型或ⅱ型。

  出血热的传染源是鼠类(野栖的黑线姬鼠,家栖的褐家鼠等),如被携带出血热病毒的鼠尿、粪、唾液及血液污染了尘埃、食物及破损伤口,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接触传播而感染健康人。

  出血热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坏等三大特征。典型病例经过五期,即先后出现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如果人们不提高警惕,把一些病症表现常误认为感冒(畏寒、发热、头痛)、肠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肝炎(肝肿大、肝功能高)、过敏性紫癜(皮肤黏膜散在出血点及血小板减少)等,贻误了救治时间,病死率就会增高。因此,凡是发烧一周左右,有前述表现及头痛、眼眶痛、腰痛和面、颈、胸皮肤潮红者,要及时到传染病医院及大医院感染科诊治。

  出血热从病毒侵入人体到发病(潜伏期),最短为3天,最长为60天,多数经过2至4周才发病。其他易传染本病的因素还有:打扫旧房,吸入有出血热病毒的尘埃;春季家鼠密度较高(城乡结合部)或鼠带病毒率高;危旧房屋大面积拆迁的地区、建筑工地和农贸集市周边地区鼠类易迁移等。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防鼠灭鼠达到控制疫情的目的,但做到这一点仍有难度,如餐馆、工地、菜市场和危旧房屋拆迁后灭鼠工作难以落实。最简便和有效的方法是免疫预防出血热,我国已研制成功出血热灭活双价疫苗(可同时预防ⅰ型、ⅱ型出血热),10至70岁健康人群注射3次,特异性抗体产生率95%以上,有效保护时间为3至5年。人们要认识到出血热的危害,可以主动接种出血热疫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