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在春季偷袭

2015-03-25 09:20:57 来源: 养生主 浏览次数:26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最近天气刚刚转暖,进入了春季,人们逐渐焕发出春天的活力,然而,在各大医院传染科就诊的肝炎病人却明显比冬季要多,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炎专科门诊每天都要接待700~1000名肝炎患者。多年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春季是肝炎的高发季节,而且患者的病情也较重,这可能与春天万物复苏,病原微生物逐渐活跃有关。甲肝和戊肝有较明显的流行季节,一般是在冬春季,而乙型和丙型肝炎是常年散发,没有明显的流行季节,但慢性肝炎患者常受到气候,特别是春季潮湿气候的影响而容易复发。因此,在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和保健,避免染上肝炎和慢性肝炎的复发。

推荐:肝病专题

  根据肝炎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防止病从口入:病毒性肝炎中甲肝和戊肝均为消化道传播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食入被甲肝和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时下流行的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肝炎病毒有可乘之机,导致肝炎的发生。因此,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到不喝生水。在外面就餐时,要找清洁卫生的餐馆。戒除生吃蔬菜、鱼或海鲜的不良习惯。

  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包括体力和脑力劳动)可以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肝炎病毒的复制,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要特别注意休息,避免长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波动以及房事过频等等。

  加强饮食调养:肝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饮酒是引起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肝炎患者必须禁酒。另外,除了蔬菜水果之外要多吃一些酸性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对保护肝脏会有一定的帮助。

  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早春之时,天气反复无常,人们常容易患其他疾病如感冒、腹泻、胆囊炎、消化道大出血等,这些疾病往往也可以导致肝功能的异常波动。


链接  春季饮食以养肝为先,向大家介绍一些药膳食疗肝病方。

  1.舒肝理气、健脾养胃食疗方:鸡内金10克,生山楂9克,茯苓10克,薏米10克。每日一副,煎熬后,分4次口服,疗程2个月。

  2.活血养阴,补肾益肝食疗方:桑葚10克,麦冬10克,沙参9克,紫河车9克,圆肉6克。每日一副,煎熬后,分4次口服,疗程2个月。

  3.取新鲜鸡肝3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此外,老年人肢体麻木者,也可用鸡肝5只,天麻20克,两味同蒸服,每日一次,服用半月,便可见效。

  4.以味补肝,首选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肝阳偏亢的高血压老年患者,每日可食醋40毫升,加温水冲淡后饮服:也可用食醋泡鸡蛋或醋泡黄豆,食蛋或豆,疗效颇佳。平素因气闷而肝痛者,可用食醋40毫升,柴胡粉10克冲服,能迅速止痛。

  5.补肝血、食鸭血。鸭血性平,营养丰富,肝主藏血,以血补血是中医常用的治疗方法。取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养肝血,辅治贫血,同时这也是肝癌患者的保肝佳肴之一。

  6.舒肝养血,菠菜为佳蔬。菠菜为春天的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滋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