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麻疹误当感冒

2015-04-15 09:25:53 来源: 养生主 浏览次数:304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30岁的刘某在一家外企上班,有一天下午感觉浑身发冷,酸软无力,伴有干咳,结膜充血。他自己认为可能是感冒了,吃了点感冒药和退烧药,以为能扛过去。没想到过了两天,症状突然加重,发烧到40度,面部和躯干出现许多红色小丘疹,到304医院看急诊时,皮肤科主任邹先彪检查后诊断是麻疹。邹主任说,麻疹多发生于儿童,15个月以下的幼儿最易感染,但近年来在成年人中感染麻疹的情况逐渐增多,这可能与人们工作压力大,过度紧张、劳累,自身免疫力下降有关。

  麻疹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一般是10天左右。麻疹的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相似,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打喷嚏、咳嗽,伴有高烧,有的口腔内出现柯氏斑。成年人自觉症状比儿童要重,浑身酸软无力。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偏低,淋巴细胞较高。1-7天后开始出现密密麻麻的红色小丘疹,和普通的药疹差不多,但不痒,一般是从面部开始,慢慢向下扩展,2-3天后扩展到全身。

  邹主任说,麻疹常容易被误以为是感冒而不被引起重视。麻疹如果及时正确的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可治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误诊误治,可能诱发中耳炎、肺炎、脑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孕妇可引起胎儿死亡。

  麻疹是病毒感染,主要是抗病毒治疗和对症处理。如果出现合并性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果家里有人得了麻疹,要做好隔离,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病人不能受风,开窗通风时病人不要站在窗口。

  他特别提醒,春天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家长要警惕儿童感染麻疹。如果发现小孩发烧、咳嗽,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主观认为可能是感冒,随便让孩子在家吃药,特别是不要随便吃抗生素和退烧药,这样可能延误病情或造成误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