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早春要防猩红热、腮腺炎

2017-12-13 09:27:00 来源: 养生主 浏览次数:335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正值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之际,厚重的冬衣还未脱去,一些冬春季节的急性传染病却已蠢蠢欲动。其中,儿童以猩红热、腮腺炎和风疹麻疹等最为常见。由于这些疾病的传染性很强,所以很容易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开来,家长务必对孩子可能出现的细微症状加以密切关注。

  猩红热典型症状“杨梅舌”

  发热、咽痛、呕吐和扁桃体肿胀等,都是猩红热患者的初起症状。一般而言,在起病一至两天后,全身都可能出现粟粒样均匀的点状充血性皮疹。患者皮肤潮红,红晕以两颊最明显,与口唇对照,唇的四周皮肤明显苍白,通常又叫做“口周苍白圈”。患者舌面光红起刺,很像成熟的杨梅果,一般将其称为“杨梅舌”。

  猩红热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尤以2—10岁儿童发病率最高。传染源为患者和带菌者,主要经过空气飞抹传播。

  专家提醒:得了猩红热后,要尽早到医院治疗。小病人最好卧床休息。在猩红热的急性期里,可以给予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同时注意口腔卫生,并且多喝水。

  飞沫、餐具都会传播

  宝宝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或食欲减退,在张口或咀嚼食物时感到耳垂下疼痛,然后出现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出现压痛感,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这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初期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多见于5—15岁的儿童。腮腺炎发病后,除少数儿童合并睾丸炎、心肌炎外,大多预后良好。一般一生只患一次,得两次或两次以上病者往往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流行性腮腺炎大多发生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15岁以下发病率可达85%。冬、春二季多发,但终年有散发病例。而腮腺肿大在2—3天内达高峰,全部消肿需要8—10天。

  此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咳嗽、喷嚏的飞沫经呼吸道而传染,也有接触了被污染的食物和餐具,经口腔传播的。

  专家提醒:建议小儿应注射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对于患病的小儿而言,要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三天;正常的小儿不要接触患病的小儿或成人;对于有接触史的小儿,可服用板蓝根冲剂等预防发病。

  腮腺炎+脑膜炎可引起脑损害

  由于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膜脑炎时,患儿不仅出现脑水肿,还可能伴有惊厥、昏迷和意识障碍等症状。

  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脑损害,对小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听神经损伤还可能导致永久性耳聋,也可能间接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所以都应积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病。

  专家提醒:患儿应适当卧床休息,饮食以半流质(面条、稀饭等)为主,避免酸辣食物,同时保持口腔卫生。如果发热、头痛可用解热镇痛药,肿大的腮腺还可外敷中药,或者口服清热解毒、消肿的中草药。如果小儿出现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则应及时送医院诊治,如确诊为腮腺脑炎,应积极抢救,减轻脑损伤,防止后遗症发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