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旅游当防黄热病

2015-07-30 09:30:13 来源: 养生主 浏览次数:341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不断增长,特别是今年春节长假,出境旅游人数上升约50%。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出境旅游莫忘防病。比如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就报告了秘鲁等43个国家黄热病正呈地方性流行,前往黄热病流行地区和国家的所有旅行者都应接种黄热病疫苗。

  何为黄热病

  黄热病是由感染黄热病病毒的蚊子叮咬易感人群传播的一种出血性疾病。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较轻(轻型),约15%的感染者症状较重(重型)。

  重型分三期。
    急性期:突然发病伴发热、头痛、肌痛、恶心呕吐,大约3天。
    缓解期:退热及症状减轻,约持续24小时。
    中毒期:发烧及症状再现,伴黄疸、呕血、黑便、昏迷甚至死亡。

  从发病到死亡约两周,死亡率高达20%~50%。

  黄热病主要分布在非洲和南美洲,也曾经传播于北美洲和欧洲。据估计,全世界每年有20万人感染此病,并因此导致3万人死亡。虽然黄热病已经多年没有在非洲及中南美洲以外的地区流行,但是,每年仍然有病例输入到疫区以外国家的报告。黄热病是目前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3种检疫传染病之一,并仍然对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构成威胁。

    预防黄热病主要靠疫苗

  目前,全世界对黄热病还没有特效性治疗办法。因此,接种黄热病疫苗,是人类对抗黄热病威胁的主要手段。

  一项统计显示,从1934~1953年,非洲国家不断开展黄热病预防接种工作,使非洲的黄热病发病人数越来越少。目前,我们使用的黄热病17d疫苗比当时的黄热病疫苗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世界上许多黄热病流行或呈地方性流行的国家,已经把黄热病疫苗预防接种纳入到儿童计划免疫中。这在预防黄热病流行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前往黄热病呈地方性流行国家的丛林地区或城市及其近郊的旅行者,感染黄热病的危险性很高,因为黄热病病毒存在的地区远远多于官方报告有黄热病流行的地区。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凡前往有黄热病感染危险地区和国家的所有旅行者都要接种黄热病疫苗,黄热病流行地区(非洲、美洲)和国家的旅行者,外出旅行时也要接种黄热病疫苗。

  黄热病疫苗的耐受性相当好,仅有少数人(2%~5%)会出现轻微反应(其中包括肌痛和头痛)。接种后可以为被接种者提供10年以上的保护。最近的研究结果还表明,黄热病疫苗接种后的保护性免疫抗体在被接种者体内可持续存在30~35年。

    哪些人不宜接种黄热病疫苗

  凡对鸡蛋过敏者、有细胞免疫缺陷者、有症状的hiv患者、孕妇、9岁以下的幼儿和以前曾有黄热病疫苗接种过敏史者,均不能接种黄热病疫苗。对于老年人应权衡接种疫苗的利弊,征得被接种人同意再实施接种。没有感染黄热病危险者应该避免接种此种疫苗。同时,被接种者还应如实向接种医生申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至刚

  目前黄热病呈地方性流行的国家有:安哥拉、贝宁、玻利维亚、巴西、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哥伦比亚、刚果、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厄瓜多尔、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法属圭亚那、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圭亚那、肯尼亚、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巴拿马、苏丹、苏里南、多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委内瑞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