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培训教育 > 雨露计划> 正文

林口瞄准生态富民引领绿色发展

2019-06-18 13:53:47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22
【字号 】 【打印】 【复制链接

   林口,“八山半水分半田”,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曾经的山区后发县,如今一跃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的样板区。

  近年来,林口县突出优质、特色、绿色,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倾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农林强县建设步履铿锵、亮点纷呈。2018年,全县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00.2亿元,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3元,增长8.2%。
  林口县委书记、县长罗海涛说,绿色生态是林口的最大优势,也是现代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几年,林口县加快退耕还林的步伐,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加大对绿色品牌的培育力度,精心打造了沙棘、大鹅、北药、马铃薯、白瓜子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绿色有机食品标志产品认证25个,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个,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达180万亩,创建1000亩以上绿色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1个,成功引进了中林鹅屠宰加工冷链配送、台湾谢记白瓜子加工等一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投资林口。
  而今,截取林口农林产业发展变奏曲恢弘乐章的4个片段,看林口人如何深耕这片希望的田野,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启富民强县新篇章。
  南瓜
  引来台湾企业瓜农心花怒放
  欢乐的南瓜子在机器上跳动,喜悦的笑容在工人们脸上绽放……6月4日,经过半年的设备安装调试,去年落户林口开发区的台湾谢记南瓜深加工项目试机成功。企业负责人说,如今万事俱备,只等9月份南瓜收获之后开始生产。
  台湾谢记南瓜子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3.84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可辐射全县发展南瓜种植30万亩以上,填补多年来南瓜产业精深加工的空白,将成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速推进该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林口县南瓜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25万亩左右,打造出青山、柳树、三道通等一批高标准示范园区。为加快推进南瓜产业化发展,将南瓜产业打造成富民富县的支柱型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林口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仅签约台湾谢记南瓜深加工项目落户开发区,还引来了两家生产南瓜杂粮冲泡粉、薯条薯片的台湾企业,全力打造台湾谢记食品园区。今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牵动作用,利用好“国家级子用南瓜生产基地”这块招牌,林口南瓜产业将蜚声省内外。
  沃野千里涌春潮,扬帆起航正当时。今日林口,已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强县的新路。
  大鹅
  政府倾力支持延伸产业链条
  在海华鹅业——林口最大的鹅苗孵化基地,来自江苏盐城的技术员苏林亚忙得不亦乐乎。据他介绍,这里有20多台孵化机,从3月份开始,每月都得卖出近30万只鹅苗,订单根本供不上,一直得忙到7月份!
  林口,山清水秀,有大鹅养殖的历史。2015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全力扶持大鹅养殖这项富民产业,相继出台了每只鹅雏补贴2元钱、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发展大鹅养殖。政策出台后全县大鹅由2015年的20万只迅速发展到2018年的100万只。随着大鹅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县委县政府谋划育种、育雏、养殖、餐饮、加工一体化发展路径,去年他们与中林集团合作引进大鹅屠宰加工项目。
  据了解,中林天恒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林口农业综合开发鹅屠宰厂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主要为厂区工程、屠宰加工工程、冷库工程等及其配套附属设施建设。二期拟建设鹅类食品深加工生产线。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的基础建设已完成,力争今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屠宰、加工肉禽1000万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利税3100万元。
  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方向,有大项目牵动,林口做大做强大鹅产业的信心倍增。今年初,该县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养殖户鹅雏补贴+贷款贴息,每只鹅雏政府补贴3元钱,并协调企业每只鹅雏补贴1元钱,再次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今年全县大鹅养殖可达200万只,仅养殖预计可实现产值1.4亿元,养殖户可增加纯收入4000万元。
  马铃薯
  两大龙头舞动成为强劲引擎
  沐浴着初夏的阳光,走进位于林口县古城镇的山东济南佐康马铃薯淀粉、粉条加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厂房已完工,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来自江苏的成套先进设备,为8月份竣工日夜奋战。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6.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近亿元,9月份就能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加工马铃薯7万吨,生产优质淀粉1万吨。
  近年来,林口县委县政府把“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围绕全县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创建绿色食药加工集中区,突出打造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县“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33户,其中省级4户、市级29户。
  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上,该县扶持太平食品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新引进了山东济南佐康马铃薯淀粉、粉条加工项目,两家企业可带动全县发展马铃薯8万亩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强力引擎。
  沙棘北药
  为生态增绿让百姓增收
  橙黄色的沙棘果挂满枝头,翠绿色的北药长满林间。朱家镇牛心村农民刘贵臣望着山坡上20多亩沙棘,心里亮堂堂。他对记者说,4年前这里水土流失严重,一下雨就受灾,春天家养的大鹅都被水冲走了,坡地里种的大豆一年不如一年。多亏了县里产业强县、生态富民的好战略,我们不仅退耕还林,还创新种植模式,大面积种植沙棘,并套种月见草、蒲公英等中药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2014年,针对水土流失问题,林口县主要领导深入柳树镇调研,发现该镇丰谷屯千亩沙棘种植示范园区对水土流失治理非常有效,每亩纯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这是一项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融合发展的好产业。第二年,县委县政府将沙棘作为全县重点产业强力推进,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生态恢复。他们制定了沙棘产业发展5年规划,通过发展长期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退耕还林政策引导、种植大户现身说法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农民、林场职工发展壮大沙棘种植产业,2018年全县发展沙棘种植达10万亩,并被国际沙棘协会授予“中国冬果沙棘之乡”金字招牌,今年又增5万亩。同时,为解决沙棘产业前3年没有收益的问题,部分沙棘种植大户通过套种月见草、蒲公英等北药,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尽快实现了生态增绿、百姓增收。
  5年来,通过沙棘套种月见草、蒲公英,打造牡丹江流域百里黄芪谷,扩大省级白鲜皮规范化示范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庭院平贝,全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2000亩增长到7.45万亩。
  (黑龙江日报 李昕宇 冯春涛 记者孙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网站声明:本网部分资讯信息由会员自动上传,其目的在于促进会员交流、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网友转载的信息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请告之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邮箱:mdj12316@163.com
    • 点击进入生产发展平台
    • 点击进入生活富裕平台
    • 点击进入乡风文明平台
    • 点击进入村容整洁平台
    • 点击进入管理民主平台
    • 点击进入农村社区平台
    • 点击进入信息富农平台
    • 点击进入培训教育平台